普华永道:实现ESG对航空业意味着什么

沈怡然2021-12-15 19: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当前,航空业在实现ESG方面存在很多争议,在一些航空公司看来,实现碳交易是一项很大的成本,甚至会增加经营的困难。对此,12月15日,普华永道中国ESG可持续发展战略与运营主管合伙人钟晓扬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对航空公司来说阵痛只是短期的,因为长远来看,碳交易的成本会逐渐降低到一个均衡的水平,而航司也可以通过创新的市场策略来化解这项成本。

当前,在ESG的实践中,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焦点,各大经济体已经或正在建立相关的管理体系,中国也已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出台相关政策、配套指引。刘浩然表示,在中国航空业积极出海发展的当下,实现碳中和、参与碳交易,为可持续发展投入成本,是国内航空业者未来的大趋势。

在碳交易方面,欧盟的商业航空公司已进入碳交易市场,相比之下,国内民航业尚未进入。如今,中国电力行业被首批纳入统一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未来覆盖行业将逐步扩大,中国民航业已在计划之中。

根据普华永道报告,就中国来看,航空业公司在国际MSCI的ESG评级中表现多处于中等,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目前评级最高的是东方航空(A),其次是南方航空(BBB),再次是中国国航、顺丰航空、北京首都机场(均为BB)。在第一梯队的AA和AAA级别中,中国企业是缺席的。同样,全球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和波音公司也属于BB级,不在第一梯队。

普华永道航空业务服务首席顾问刘浩然表示,在碳中和方面,全球领先的飞机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机场、航空公司已经展开了积极行动。例如CFM,用50%以上的研发投入致力于以改进引擎效率,减少碳排放;空中客车公司计划支持零碳技术(如电动、氢能、可持续燃油技术)的研发等。

刘浩然表示,航空运输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少需要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航空燃油持续优化。美国、中国和英国的航空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据全球前3位。从2013-2019年,随着飞机燃油效率的提升,航空碳排放密度也在下降,说明飞机燃油效率改进等多种绿色技术的改进去的了明显成效。

第二,航司机队型号优化。不断淘汰耗油量最高的老旧机型,引进更加节能环保的新机型,也是航空公司不断实现减排节能的重要举措。对淘汰的老旧二手飞机,通过客改货、拆借等再循环处置,也可以为降低碳排放做出杰出贡献。

第三,航空碳抵消和碳交易。2016年10月,国际民航组织第39届大会通过了“国际航空碳抵消和碳减排计划”(CORSIA),形成了第一个全球性行业减排市场机制。CORSIA旨在推动航空公司采用合格碳排放单元抵消航空运输企业2020年后的国际航班碳排放增量。未来,消费者更倾向使用绿色产品,所以航司在市场竞争中,提供含购买碳交易的航班或许能更有优势,乘客甚至会付出额外的费用参与或分享。

第四,航空绿色金融的使用。深化绿色智能制造和绿色工程,加强绿色金融对航空航天等制造业的大力支持。通过绿色金融促进航空运输行业的节能和能效提升,构建绿色发展政策体系,以绿色金融配合绿色转型。

第五,国际协作强强联合。航空运输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国际民航组织(ICAO)、国际航运输协会(IATA)、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欧盟委员会、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世界航空运输行动小组(ATAG)、中国民航总局(CAAC)等各国民航机构、组织、协会等齐心协力、携手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