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要闻回顾|国常会:鼓励增加普惠小微贷款;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给予最不发达国家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

刘荻秋2021-12-15 21:20

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增加普惠小微贷款】1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按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鼓励增加普惠小微贷款。从2022年起,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计划管理,原来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必要时可再进一步增加再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可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给予最不发达国家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12月15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给予最不发达国家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的公告》。公告指出,按照我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部分产品零关税待遇的有关承诺,扩大与我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输华零关税待遇的产品范围,对原产于最不发达国家98%的税目产品,适用税率为零的特惠税率。适用国家和实施时间根据我与相关国家的换文进展,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

【国家统计局:生猪供应逐步恢复,下阶段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12月15日,国新办就2021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目前生猪生产和供应、产能恢复已经达到了正常水平。冬季一般是猪肉消费比较旺盛的季节,受到元旦和春节假日因素的拉动,猪肉价格可能还会有所改善。但是总的看,生猪供应总体上逐步恢复,下阶段大幅上涨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市场监管总局:白酒标签不得标注“特供”、“专供”等字样】12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就《白酒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生产年份酒的企业应建立年份酒质量安全标准,年份酒标签应如实标注所使用各种基酒的真实年份和比例;白酒标签不得标注“特供”、“专供”、“专用”、“特制”、“特需”等字样。

【央行:今年三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375.68万亿元】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初步统计,2021年三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为375.68万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银行业机构总资产为339.36万亿元,同比增长7.7%;证券业机构总资产为11.99万亿元,同比增长23.7%;保险业机构总资产为24.32万亿元,同比增长8.4%。金融业机构负债为341.3万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银行业机构负债为310.7万亿元,同比增长7.5%;证券业机构负债为9.14万亿元,同比增长27.8%;保险业机构负债为21.46万亿元,同比增长8%。

【海关总署:明年起生产的输华食品内、外包装应标注在华注册编号】近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实施相关事宜的公告。公告提出,从2022年1月1日起生产的输华食品,应当在输华食品的内、外包装上标注在华注册编号或者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批准的注册编号。此外,已获注册的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其注册资格继续有效。已注册企业在注册有效期届满前6—3个月期间,应按照《注册规定》第二十条相关要求办理延续注册。未按规定申请延续注册的企业,海关总署将予以注销。

【国家网信办指导督促网站平台依法处置违法违规“头部账号”】近日,国家网信办针对一些粉丝量大、关注度高的网站平台“头部账号”法纪意识淡薄,滥用网上影响力,传播错误导向内容,污染网络生态等突出问题,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网信办,要求网站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违法违规“头部账号”依法予以惩处,并于10月开展“清朗·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网络名人账号虚假粉丝、“转世”账号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今年以来,有关网站平台对2万余个“头部账号”予以关闭、暂停更新。

【北京将率先推出个人“购房资格绿码”,购房资格实时查询】12月15日,北京营商改革5.0版正式发布。北京将在全国率先提供个人“购房资格绿码”服务,实现购房资格实时查询。

【云南恢复跨省旅游】12月15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发布《关于我省即日起恢复跨省旅游的通知》。通知明确,自2021年12月15日起,恢复云南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云南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恢复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后,继续暂停组织旅游团队前往出现中高风险的省(区、市),暂停接待出现中高风险的省(区、市)的旅游团队。

【浙江宁波鼓励企业外地员工就地过年,符合要求的最高补贴500元】12月14日,浙江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企业节日留工优工促生产的通知》,通知提出,鼓励和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留工优工促生产。此外,宁波市政府鼓励春节期间生产的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保障住宿、改善就餐环境等措施。对2022年1月26日至2月10日期间在宁波市规上工业企业、限上服务业企业(不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和重大项目施工企业一线生产岗位工作,且2021年12月在宁波缴纳社会保险的非宁波户籍员工给予专项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100元,每人最高不超过500元。

【杭州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轨迹详情公布,系集中隔离人员】据杭州发布微博消息,12月15日截至15时,杭州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为集中隔离人员,是此前确诊病例庄某的父亲和儿子,均于12月7日下午纳入集中隔离,隔离期间2次核酸检测阴性,今日报告第3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2月7日以来,杭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例。

【安徽宿州发现1名确诊病例】12月15日,经宿州市、区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省外来宿州一名人员为阳性,立即转至定点医院,18时许经市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