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神州科创板上市首日跌超16% 首席财务官称定价是市场化导向的结果

瞿依贤2021-12-15 22: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2月15日,百济神州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由此成为全球首家在上交所、纳斯达克、港交所三地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截至15日收盘,百济神州科创板跌超16%。

百济神州科创板发行价为192.60元/股,比港股股价略高。针对定价,百济神州首席财务官王爱军15日中午表示,(科创板)有非常严格、透明、合规的询价过程,最终定价是市场化导向的结果,而股市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行业会有波动,随着时间的推移,“资金市场会认可我们给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能力”。

百济神州在科创板上市发行股份总数为普通股1.1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221.6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行引入了“绿鞋”机制,授予中金公司为期30日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可超额配售不超过1725.80万股人民币股份,如超额配售选择权被全部行使,则百济神州本次科创板发行的总股数为1.32亿股,募集资金可达254.84亿元。

百济神州2010年创建于北京,由一群致力于发现抗癌新疗法的科学家和开发人员创建,之后快速发展:2011年在北京建立研发中心;2012年启动PD-1和BTK抑制剂项目;2013年在澳大利亚开始小分子激酶抑制剂lifirafenib的临床研发;2014年在澳大利亚开始PARP抑制剂帕米帕利(pamiparib)和BTK抑制剂泽布替尼(zanubrutinib)的临床研发;2015年开始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同时成立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首个办公室,由此正式进军美国市场;直至2016年登陆纳斯达克;2018年登陆香港联交所……

根据财报,截至2021年9月,百济神州在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执行超过90项计划中或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包括38项III期或潜在注册可用的临床试验,总入组患者及健康受试者超过14000人,其中海外入组人数接近半数。

截至2021年11月,百济神州商业化产品及临床阶段候选药物共有48款,包括10款商业化阶段药物,2款已申报候选药物和36款临床阶段候选药物。此外,在多元化的前沿新药技术平台“工具箱”支持下,百济神州临床前项目已超过50项,其中多项具有同类首创的潜力,10多个项目将在未来24个月中进入临床阶段。

而根据最新数据,百济神州目前在中国的商业化团队规模超过3100人,覆盖超过1000家医院,美国和欧洲商业化团队规模超过190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