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兴:加强针中和Omicron抗体阳性率为94%

张英2021-12-15 22: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12月15日下午,科兴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日前,科兴先后从香港获得两株奥密克戎毒株,目前已使用其中一株奥密克戎毒株对20份接种2剂科兴新冠疫苗和48份接种三剂科兴新冠疫苗的免疫血清进行中和抗体检测,实验结果显示20份接种2剂次疫苗后的血清中和抗体阳性率为35%(7/20),48份接种三剂次疫苗后的血清中和抗体阳性率为94%(45/48)。采用另一株奥密克戎病毒株的对比检测正在进行中。

此前一天,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国勇等组成的香港大学研究团队发布了一份关于辉瑞、科兴新冠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作用研究。研究显示,25份两针科兴新冠疫苗接种者的血清对奥密克戎的中和抗体阳性率为0%,这意味着奥密克戎逃脱了样本中科兴疫苗形成的免疫保护。

一位病毒学研究者解释,中和抗体阳性是指中和抗体滴度超过了检测设定的阈值。以香港大学的研究为例,其阈值为10,即当中和抗体滴度大于等于10时判定为中和抗体阳性,滴度小于10时判断为中和抗体阴性。根据该项研究,25份科兴疫苗接种者的中和抗体滴度均在10以下。

为什么两项研究结果会呈现出差异?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认为,接种后多长时间、中和抗体测定方法和灵敏度等因素都会影响研究结果。他同时表示,中和抗体阳性并不意味着一定能中和奥密克戎毒株。

香港大学采用的是活病毒中和试验,25份科兴疫苗接种者血清样本是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56天收集的,接种者年龄在23至60岁之间。科兴方面目前尚未公布相关的详细试验情况。

在香港大学的研究中,两针辉瑞疫苗的结果也不乐观。25份两针辉瑞疫苗接种者血清标本也同样是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56天收集,接种者年龄在23至61岁。分别只有5份和6份辉瑞样本对香港分离出的两株奥密克戎毒株呈中和抗体阳性,但其几何平均滴度比对原始毒株降低了35.7-39.9倍,同时明显低于德尔塔毒株。

研究认为,鉴于奥密克戎毒株对疫苗诱导的中和抗体的敏感性降低,加上其快速传播力,新一代疫苗应该有对该毒株的针对性设计。在新一代疫苗上市之前,现有疫苗的加强针也可能可以让大多数人具有保护性的中和抗体滴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