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养老品牌“大家的家” 大家保险四方面布局养老产业

姜鑫2021-12-15 22: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12月15日,大家保险集团发布全新养老品牌“大家的家”,致力于满足中国人家庭养老需求。

在养老产业已成蓝海的时代背景下,做养老并不新鲜。数据显示,仅保险业就已有超10家保险公司聚焦养老业务,开办累计逾50个养老社区。尽管成立时间不久,但大家保险已经在养老领域深有布局。

诚然,养老板块投入的长期性、潜在收益的稳健性与保险资产长久期配置的内在要求天然匹配,再加之个人养老对财富管理的长期刚需与保险兼具的保障和财富管理功能属性有着逻辑上的完美自洽,但参与者众,锚定银发经济的大家保险有着怎样的特色?

大家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品牌以亲情为内核,以家庭的全生命周期和全场景为服务对象,主张让爱近在咫尺。“大家的家”包含保险保障和养老服务两部分内容。保险方面,以家庭为单位,根据家庭成员不同阶段养老需求,提供包括风险保障、财富管理、养老规划在内的产品,打通养老社区支付通道。养老方面,目前已打造“临近医疗、亲近子女、更近人间烟火”的城心医养社区,适合携老亲子家庭及低龄活力长者的旅居疗养社区,适合国外亲人团聚的海外养老社区,正在探索社区嵌入式照护中心型的居家安养模式。社区可提供从独立生活、协助生活到专业护理的一站式养老服务。

数据显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仅为45%,也就是说,大多数人退休后领的养老金还不足退休前工资的一半。

根据世界银行建议,如果退休后想维持生活水平不变,养老金替代率需达70%以上,仅靠基本养老保险难以满足需求,需提前进行补充养老资金规划。

《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通过新建、改造、租赁等方式,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着力发展街道(乡镇)、城乡社区两级养老服务网络。地方政府负责探索并推动建立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的模式。街道社区负责引进助餐、助洁等方面为老服务的专业机构,社区组织引进相关护理专业机构开展居家老年人照护工作;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

简言之,尊重养老领域9073(90%绝大多数的人都得居家养老,7%的人社区养老,3%的人养老院养老)的现实,搭建居家养老、旅居养老和就近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框架体系,既解决老龄人群生理层面的照护问题,又兼顾老中幼共同的情感诉求。这也是大家布局养老产业的重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家保险城心医养产品线已经在北京东三环、南二环、西二环建成三个高品质养老社区;旅居疗养产品线已经在杭州、北戴河、三亚、黄山全面落地;居家安养模式已经在北京外交部街33号院探索设立嵌入式照护中心,就近为两千多名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大家保险积极打造互联网医院,集合养老社区周边三甲医院资源做医疗支撑,并依托集团全资持有的加拿大规模最大连锁养老集团之一RC(Retirement Concepts)33年运营经验,自建护理体系,搭建专业护理团队。

就在2021年7月,大家保险曾联手中国诚通、中国铁建、国药集团三家央企成立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其运作的培训疗养机构数量众多,且分布于国内一线、新一线、省会等重点城市以及旅游、风景地,基础设施较为完备、配套医疗资源完善,是转型提供养老服务的理想标的,而这则是大家保险以轻资产模式在全国批量布局“旅居疗养”项目的支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