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中小企业数字化,中关村发布“转型指南”

宋馥李2021-12-15 23: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2021年12月15日,以“数字驱动·智领未来”为主题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京举办,中关村发展集团发布两项数字化转型成果,旨在指导中小企业在数字化采购、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财税和数字化办公等领域获得赋能,找到解决方案和产品。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在论坛上说,数字化转型对广大中小企业来说挑战巨大,数字化作为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企业的管理、生产、销售、融资、技术、人才等各个方面,需要持续投入和不断深化。

李新社还指出,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数据安全。近年来,很多企业的数据安全的解决方案只重视功能性实现,在安全方面缺少最根本的规划和设计,这也就造成了大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之后,形成了很多安全隐患,对企业可能造成致命打击,所以在数字化转型方案的设计、规划建设阶段,就应该把数据安全作为最重要的底层,纳入到规划方案里。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张宇蕾在发言时说,北京市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特别强调底层技术的创新,正在重点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生物技术着力,其中也包括AI驱动的新型医疗等领域的前沿工作,都是和数字经济相关的。而在底层技术的创新方面,北京市下一步要联合设立一批重大的科研项目,在6G未来网络,人工智能,区块链,脑机接口等领域要抢占制高点。

在论坛现场,还发布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集》。其中,《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由中关村科服公司、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牵头制定,旨在建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标准,填补适用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标准化评估的空白。中关村科服公司董事长郑宏介绍说,该指南提出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必要基础条件、实施路径和评价体系,可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寻找数字化转型实施路径,也能帮助政府部门更加精准地评估转型效果。

另一项成果《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集》由中关村科服公司联合华为云、用友网络、美林数据、久其云福等13家合作伙伴编制,聚焦中小企业运营管理中的“共性”环节,涵盖11类解决方案、26项数字化产品,可为中小企业提供营销、财税、零售、采购、办公等领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在论坛活动现场,中关村科服与华为云、亚信数据、久其软件、智慧星光、美林数据、天眼企服、拓尔思等7家公司就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进行签约,各方将汇聚资源,发挥各自优势,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硬件设施、信息系统、办公系统、采购系统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