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招商局等投资7亿元 参与全球最大玻尿酸企业混改

种昂2021-12-16 10: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12月15日,福瑞达母公司鲁商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商发展”,股票代码“600223”)迎来了当年山东国企的最大一笔投资。腾讯创业、招商局、壹网壹创、新旧动能基金、众源资本五家行业巨头与山东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瑞达”)签约,增资7.38亿元参与后者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业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世界玻尿酸看中国,中国玻尿酸看山东。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销售国。而全球玻尿酸原料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市占率之和高达75%,且均在山东。这与福瑞达生物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福瑞达成立于1998年6月,是全球最大的玻尿酸生产和研发基地,拥有颐莲、瑷尔博士等多个知名品牌。人们所熟知的雅诗兰黛,资生堂等,都是由福瑞达供应玻尿酸。

2018年,福瑞达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被纳入鲁商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鲁商发展(股票代码600223)。彼时,资本运作能力成为福瑞达急需补齐的短板。2019年,福瑞达发起成立了一支总规模1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和一支规模为3亿元的创投基金,并且在企业内部新设立了资产证券部。

在资本力的加持下,从2019年到2021年间福瑞达估值从2.9亿增加到了现在的36亿,短短两年的时间增长到12.5倍。业绩来看,2018年-2020年,福瑞达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亿余元、近3亿余元和6.6亿余元,净利润分别为1873.55万元、3247.15万元、4450.1万元。2021上半年,福瑞达生物实现营业收入近六亿元,净利润7520.53万元。

全球知名市场调研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的《2020全球及中国透明质酸(HA)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类透明质酸终端产品的市场规模达到57.7亿元,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24.0%,预计将以20.6%的复合增长率在2025年达到147.1 亿元。

福瑞达产能和业绩的增长以及医美行业的崛起也吸引了众多资本的青睐。此次混改战投和员工持股平台以合计人民币7.68亿元的价格认购新增注册资本。其中:腾讯创业出资3.51亿元,持股比例8.04%;南通招华贰号出资1亿元,持股比例2.29%;杭州众达源出资1亿元,持股比例2.29%;济南动能嘉福出资1.4亿元,持股比例3.21%;上海众源二号出资4689.6万元,持股比例1.07%;济南明瑞出资1656万元,持股比例0.38%;济南伟达出资1320万元,持股比例0.30%。此外,另有78.34%、4.08%股份由福瑞达、鲁商发展持有。

此前,腾讯也曾多次出手医美赛道。2016年,腾讯曾在医美行业的下游投资了两家公司,一家是美容整形服务运营商新氧,另一家是医学美容社交与服务电商平台更美。今年8月,腾讯投资又参股美容仪公司宗匠科技。此次腾讯创业出资3.51亿元、持股8.04%股权,成为福瑞达第二大股东。

对于此次与腾讯的合作,在福瑞达生物总经理高春明看来,引入腾讯做股东,能再度加码企业发展。他表示:“腾讯具有平台优势,同时还有网创的一些优质资源,能为企业互联网方面的发展再添把力。”

在众多股东中,南通招华贰号受益人便是招商局集团。12月15日,招商局资本副总经理杨百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福瑞达生物,主要看重了企业技术、产业、市场、品牌以及未来增长潜力,是多维度的考量。

对于未来的合作,福瑞达董事长贾庆文表示,福瑞达将把自己的产品质量、技术优势与战略合作伙伴的外部资源相对接,应对中高端市场快速崛起和消费需求多元化的态势,实现科技化、智能化、数字化、全渠道发展的策略。高春明则认为,“未来整个化妆品行业的竞争,随着资本的加速一定是产业链的竞争。对福瑞达生物来讲,它比拼的不是单一的实力,未来用服务来带动产品销售,这又是一个新赛道。”

作为福瑞达生物的控股股东,鲁商发展曾对此事表示,此次以增资方式引进战投,是为了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实现与投资者的产业资源协同,增强化妆品业务竞争力,提升经营规模与效益。通过引进战投,能够为福瑞达生物的发展带来外部资源上的助力,促进福瑞达生物快速发展,有利于降低资产负债率和投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福瑞达生物方面的信息显示,战投机构与员工持股平台共计约7.68亿元的资金,也是今年山东国资最大的招商引资合作项目。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鲁商集团首席科学家凌沛学认为,现在玻尿酸产业正处在风口上,相关产品大浪淘沙,山东玻尿酸企业要基于中国技术的打造国际品牌,在口服产品、抗衰老等方面创新研发,增强市场竞争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