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移民火星,马斯克能不能实现这个太空梦

王义伟2021-12-16 11:07

王义伟/文 假新闻往往比真新闻更感人。

2021年年中,很多中国网民被一则来自美国的新闻感动了。根据这则新闻,18岁的美国女孩艾丽莎·卡森将成为登陆火星第一人,因为人类的技术尚未达到所需要的程度,她或许将永远无法返回地球。相关信息还配发了艾丽莎青春靓丽的照片。艾丽莎勇敢的献身精神和悲伤的结局,让人心生敬佩。

媒体查证的结果,艾丽莎确有其人,她生于2001年3月,已年满20岁,不是18岁。她确实立志从事航天事业,并经过了一系列的学习、研究和训练。但是,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信息显示,如果前往火星,首先必须经过专业、正规的培训,成为宇航员,艾丽莎还没有参加过宇航员培训;第二,到目前为止,NASA还没有为载人火星之旅做出任务分配;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如果向火星派遣宇航员,不是有去无回,而是一个往返行程。

有关艾丽莎的传言被澄清了,人类对火星的兴趣依然浓厚。从1964年开始,从地球上发射的飞行器不断造访这颗巨大的星球。相信早晚有一天,人类会登上这颗星球。

那么,哪个国家、哪个机构、哪个人能实现人类的这个愿望呢?

最有可能的答案是,埃隆·马斯克。

12月13日,美国《时代周刊》公布了2021年年度风云人物,上榜者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创始人、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

《时代周刊》给出了一大堆理由,其中一个理由:这是一个希望拯救我们的星球,将我们带往新的栖息地的人。他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拥有着美国航天业的未来。

世人对马斯克的了解,一个是他的特斯拉电动汽车,一个是他的脑机接口,还有一个就是他的太空计划。

他的太空计划的重要一步,就是将人送到火星,并在火星上建立一个基地。

什么时候能把人送上火星?

马斯克的回答是:“如果我们不能在五年内登陆火星,我会感到很意外。”

而且,马斯克希望将来有一天,火箭可以一次运载100个人到火星,然后在火星上生产燃料补充飞船,再飞回地球。

听起来就让人感觉很振奋,但是,能实现吗?

在笔者看来,这正是马斯克的超越常人之处。他是一个既有远大的梦想,又一步一步向这个梦想前进的人。

在马斯克的规划中,登陆火星只是其中一步,他的终极目标是让人类成为多行星生物。也就是说,地球不是人类永久、唯一的家园,未来的人类,将会栖息、生活在多个不同的行星上。

而登陆火星,更像是人类成为多行星生物的一个初级实验。在马斯克的计划中,他要在火星上建一个自给自足的城市,并把地球上的动物和生物带到那里。这有点像一个未来的诺亚方舟。

为了这样的设想和梦想,马斯克首先要做的,就是对火箭的技术改进。

在马斯克之前,所有航天大国的火箭,都是一次性的。这就好像一个人买了一辆豪华汽车,加满油开到目的地,然后车辆就弃之不用了。这种做法,既浪费资金,又浪费资源。

马斯克的贡献就在于,他将火箭回收了,让火箭可以重复使用。这种改进,不但节约了资金和资源,而且让星际旅行(比如地球和火星之间的往返)成为可能。

仅这一项,就是了不起的成就!

当然,对于马斯克,质疑者很多。有人质疑他是骗子,靠不切实际的噱头在资本市场割韭菜;有人质疑,在火星上建立基地,完全不可行。

质疑者都能自圆其说,都能做到逻辑自洽。

马斯克则是独持己见、一意孤行。

在未来的数十年中,我们也许会看到马斯克的大溃败和烟消云散,也许会看到他辉煌的成功。

笔者希望看到马斯克的成功。他的成功,是有基础的,现有的技术,飞行器到达火星,大约需要半年时间,往返一次一年时间就可以了。而宇航员在太空一次驻留的最长时间,也已超过300天。

笔者更希望看到太空探索的一次次的前进和成功。

因为这承载着人类未来发展的梦想。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