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关键之年,全球经济有何风险?机遇何在?政商学界大咖展望2022

2021-12-16 18:18

大变局时代,如何把握趋势,穿越周期?12月12日-13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财经承办的“2021凤凰网财经峰会”在上海举办,本届峰会以“趋势与周期”为主题,一汽红旗为战略合作伙伴。

12月13日,峰会精彩继续。李毅中、肖钢、龙永图、朱光耀、魏建国、高西庆、许善达、何超琼、刘永好、贾康、白重恩、姚洋、黄益平、钟永喜、宋向前、项兵、徐林、于文豪、丁胜、李政等政、商、学界大咖线上“云”集,展望国际国内形势,把脉经济发展动向。

“入世”20周年,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抬头,中国经济该如何自处?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的对策就是开放。”

新形势下我国工业发展面临哪些问题、差距和风险挑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指出:“我们的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美元超发引起了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动荡,同时也会形成对我国产品阶段性的高需求。”

疫情反复之下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哪些风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通货膨胀、债务高企和刺激政策退出是主要的三大风险挑战,而通胀风险当前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发达国家面临的主要风险。”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港澳特区如何贡献力量?信德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主席兼董事总经理、美高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何超琼表示:“必须要捍卫和坚守‘一国两制’下的基础价值系统,港澳特区才能真正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李毅中:美国网罗它的盟友对我们遏制、打压,将是一个长期的战略

谈到新形势下我国工业发展问题、差距和风险挑战时,李毅中表示,我们要看到疫后国际的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美国把我们看成是最主要的竞争对手,网罗它的盟友对我们遏制、封锁、打压,这将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不是短期的。

二是疫后各国也都在大力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他们更加重视本土化、区域化,这样他们可以降低成本,同时他们也降低对我国进口的依赖。有些国家还利用绿色低碳要构筑新贸易壁垒。

三是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还没有恢复,这种情况下我国需要进口的一些产品可能会短时间中断。另外,美元超发引起了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动荡,同时也会形成对我国产品阶段性的高需求。像今年1-10月份进口就增长了22.5%,对这一点我们应该冷静分析应对。

另外,李毅中还讲到了目前中国工业发展的问题和差距,例如:我国的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基础研发和原始创新投入占比不及发达国家一半;我们产业多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不足等问题。

肖钢:现在全球债务占GDP比重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水平

肖钢在演讲中表示,全球经济复苏或将面临通货膨胀、债务高企和刺激政策退出三大风险挑战。

他认为,当前通胀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发达国家面临的主要风险,尤其是美国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大涨6.2%,创下近30年来最高水平。

对于通胀风险,肖钢认为亚洲的通胀要低于欧美。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成功应对疫情,使得这些国家对消费品和服务的需求波动较小。而相反,受疫情影响美欧反复采取一些封城措施,造成了消费需求大幅波动,进而提高通胀压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成功应对疫情,是这一轮防范通胀风险的关键之一。

对于债务风险肖钢指出,现在全球债务占GDP的比重大大超过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据IIF监测结果,去年全球债务增加24万亿美元,达到了创记录的281万亿美元,全球债务占GDP比重已经超过了355%。

在此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进一步上升,所以现在全球债务占GDP比重大大超过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水平。

肖钢还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有测算,现在越是发达国家债务率越高,平均赤字率越高。债务对经济增长的约束越来越大,债务的增量短期对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但中长期进一步累积后,对经济会造成拖累,特别是未来通货膨胀在上升,利率也可能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债务负担就会加重,债务违约概率也会加大。

龙永图: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的对策就是开放

对于如何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作为曾经参加中国入世谈判亲历者的龙永图表示,“我觉得我们的对策就是开放。”

龙永图指出,新冠疫情确实很难说什么时候能够结束,特别是新冠疫情对于整个世界经济的影响,可以说将很长时间挥之不去。此外,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反全球化这样一个趋势也十分地强劲,所以整个形势应该说还是很困难的。

龙永图将目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当年的入世谈判相结合做了分析,他表示:开放不仅需要勇气和智慧,更需要实力和底气。所以要把开放这件事情做好,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讲好,这就是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

龙永图认为,知道开放固然能够使一个国家,充分利用国际的资源来发展自己。但是开放也意味着一个国家要面临强大的国际竞争,这些竞争有时候还是相当残酷的。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国入世的时候,许多人都感到焦虑、担心甚至恐惧,因为他们对于将要面临不可预知的国际竞争,还没有一种底气。

而在现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龙永图表示,“我觉得我们要搞开放,首先要把我们自己国内的经济做好,使我们能够有抵御各种风险,抵御各种外来冲击的力量。”

高西庆:搞好资本市场用不着重新发明轮子,我们应该学习国际经验

在谈到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问题时,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红天讲席教授、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提出,最近资本市场上出现的机制绝大部分在国际市场都有先例,这也是中国证监会为什么在市场化、法治化基础上,还提出要走国际化道路的原因。

高西庆认为,中国资本市场走国际化不仅是要希望吸引外资,更重要的是要把市场搞好。“我们要学习国际的经验,国际上资本市场已经搞了几百年,我国只搞了30多年,英文有一句话叫做‘我们用不着重新发明轮子’,就是这个道理。”

谈及资本市场的市场化问题,高西庆表示,最近证券监管部门所提出的“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中的“不干预”指的即是市场化。“不干预就是要市场起作用,而不是由某个个人、某个机构去干预,因为即便某一群人再聪明,也不能完整地做好这一方面的工作,仍然需要市场这样一只看不见的手来起主要作用。”

在政府监管与市场的博弈中,高西庆认为,仍然要以市场化为主导,对政府监管部门的权利要有制约。“政府是为市场服务的,市场是政府监管部门的上帝。”

高西庆提到,“监管部门首先有一个利益机制的问题,一个监管部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把市场上所有的利益机制全都看住,因此,政府的监管部门不可能建立一个强大无比的机制,使得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受到监督,因为市场要比政府大得多。”

朱光耀:美国接受不了6%的通胀率 或明年4月开始加息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峰会上重点分析了美国的通货膨胀情况,以及可能采取的政策调整。

他表示,美国10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了6.2%的高点,远远超出了美联储2%的通货膨胀目标,美国能源价格飙升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最近美国动用7000万桶石油储备进行干预,但是直到今天布伦特原油价格仍然远高于每桶60到65美元的全球能源供需基本平衡点水平。

朱光耀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明年4月结束量化宽松,并开始提高利率。“提高利率是有一个过程的,因为现在是0%到0.25%。根据以往的经验,它是以25个基点开始动作,也就是从0%到0.25%,再提高到0.5%,再到0.75%。”

“再后续的行动取决于美国国内经济的发展状况,取决于美国通货膨胀率是不是继续维持在6%的高位。这个美国市场是接受不了的,美国的公众是接受不了的。这个情况从今年圣诞节就会看得很清楚。”朱光耀表示。

许善达:阿里、腾讯等掌握的信息技术还不算原创 华为才是代表

联办财经研究院首席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峰会上表示,世界经济经历了从工业资本主导向金融资本主导转变的历程。目前,全世界仍处于美元主导世界的发展阶段。

不过,半导体与信息技术的出现让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许善达认为,美国在世界上的大公司,已经从工业公司转到金融公司,现在又从金融公司转到了信息公司,“英特尔、微软、苹果、Facebook等等,都是技术公司,他们的技术公司形成了技术资本,已经主导了美国的经济,也就主导了全球的经济。”

许善达指出,不单是美国,中国也有阿里、腾讯、美团、拼多多和快手等信息技术公司。它们在几年之内,资本的扩张速度超过了中国过去的金融公司和工业公司。

但许善达认为,这几家公司主要是依靠自己信息技术的开发,来获得资本的扩张。而且,它们掌握的信息技术在全世界还不算原创技术,还基本上是在美国原创技术的基础上,学习美国的一些公司,自己慢慢在应用上来做的开发,原创技术是很少的。

“要说原创技术,华为是一个代表,但是华为仍然没有获得全部的原创技术,所以美国还有用原创技术来制裁华为这样的手段。”许善达说。

许善达还谈到了目前美元主导世界发展的原因:“美元在国际货币的储备占60%以上,这些美元的外汇储备,都是世界各国要把自己的实体财富送到美国去,美国给你印了纸币来换实体财富。你还要把纸币再送到美国,去买美国的国债,然后回报的利息只有百分之零点几,这就是美元主导世界发展的一个原因。”

贾康:限贷限购限价的调控方式副作用明显 误伤了刚需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围绕创新发展,分析了中国房地产领域的深化改革。他认为,长期以来,房地产税改革进展缓慢。中央领导明确部署的“双管齐下”的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为市场呼之欲出的房地产税改革,按下了快捷键。

“现在一些地方通过不断加码行政手段——限贷限购限价的调控方式,来落实中央所要求的打造房地产业长效机制。但这种方式的副作用极其明显,误伤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还滋生了扭曲和弄虚作假的空间。”贾康称,新的中央部署,很明显将对新试点城市提供良好的指导方向。

他还指出,落实好房地产长效发展,除了制度创新,还需要配套技术创新设计,充分发挥原有的全国房地产不动产信息库和物业税模拟空转数据作用。

在谈到中国在高科技、核心关键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时,贾康指出,解决芯片等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已经无法靠要素流动的一般市场机制去解决。贾康表示,它需要新型举国体制,借鉴过去 “两弹一星”积累的攻坚突破经验,结合全球市场和中国的发展双循环的新格局,方能突破。

何超琼:必须捍卫和坚守“一国两制” 港澳才能真正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信德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主席兼董事总经理、美高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何超琼在闭幕演讲中表示:“大湾区建设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进程中,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港澳特区作为国际化城市,是湾区连接世界的重要窗户。”

何超琼表示,“必须要捍卫和坚守‘一国两制’下的基础价值系统,港澳特区才能真正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当前的大环境下,国家给予我们的支持和指引,我们对国家的信心和信念,成为了我们持续向前和增长的重要支撑。”

何超琼认为,区域融合是港澳融入国家发展最直接和务实的途径。2021年疫情持续影响环球经济复苏的进程,国家根据国情和人民需要,制定发展方向,以内循环带动,令经济持续取得正增长。今年到目前为止,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取得超过8%的增长,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GDP增长最高的。

何超琼同时表示,“区域融合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带动,资金和资源的补充,也必须要有我们参与者的意志和信心。积极响应和配合国家的指引,主动投资,投身,以崭新思维,创新产业,助力释放湾区潜力,开启新市场和新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