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保险中介公司泛华金控拟私有化 2021年第二、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超34%

汪青2021-12-17 15: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12月16日晚间,美股上市保险中介公司——泛华金融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泛华金控”)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来自由公司创始人兼董事胡义南牵头的买方财团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计划以每股美国存托股9.8美元(相当于每股普通股0.49美元)的价格收购买方财团持股之外的泛华全部已发行股份。

这也意味着,泛华金控将加入私有化行列,开启回归中国市场之路。

公开资料显示,泛华金控是一家独立金融服务提供商,通过其线上平台和线下销售和服务网络,为个人提供种类繁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包括人寿、财产和意外伤害保险产品。

公司目前旗下有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泛华榕数数字集团、泛华保险公估、泛华云服等企业,以及面向代理人的综合保险互联网销售服务平台“懒掌柜”、第三方意健险保险超市“保网”、癌症意外保障互助平台“e 互助”、榕数数字助理、行业SaaS服务平台泛华云服等科技平台。

据悉,创始人胡义南持股比例为18.6%,是泛华金控最大股东。1998年至2017年期间,曾担任公司董事长,并于1998年至2011年期间兼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根据要约条款,胡义南将组建潜在买方财团,财团成员可能包括现有股东和其他潜在投资者。私有化的资金来源将来自胡义南及其他潜在买方财团成员的债务融资和/或权益资本。

在公布私有化要约的同时,泛华金控还发布了一则人事变动信息。

公告显示,董事会已批准任命公司创始人兼董事胡义南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汪春林卸任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一职,辞任及任命即时生效。

作为泛华金控创业元老之一,汪春林1998年加入后曾任公司副总裁、财险经营委员会主席、公估事业部主席等职,2017年,胡义南卸任后其接棒正式出任泛华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公告中,胡义南以泛华金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身份表示:“在过去十年,汪春林先生作为泛华的掌舵手,展现了优秀的领导能力和战略执行力,对泛华的发展和成长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向他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值得一天的是,胡义南还在公告中表示,当前中国保险行业正处于深度变革期,也对泛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2021年,泛华启动了“职业化、数字化、开放平台”的战略升级,未来几年将是泛华战略实施能否成功的关键时期。

实际上,自去年底以来,监管部门正在加强对互联网保险领域的监管,相继出台多项政策。

强监管影响下,整个保险行业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行业步入转型期。

作为保险中介的头部企业,泛华金控今年以来业绩增加已现疲软。

据2021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约2.3亿元,同比增长5.6%。不过,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具体来看,2021年第三季度泛华金控净利润为3,676.5万元,同比2020年第三季度净利润8,078.4万元下降54.5%;2021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 34.0%,第一季度则同比增长 216.1%。

此外,泛华金控旗下网络互助平台e互助会员也出现下滑。

截至2021年9月30日,e互助充值会员约231.3万人,相比2020年同期充值会员约295.7万人,锐减21.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