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公教育被立案调查 年内市值已蒸发2000亿

张晓晖2021-12-18 09:5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被视为教育界“白马”的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607.SZ,以下简称“中公教育”),突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1年12月16日晚间,中公教育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12月15日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0232021010号),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立案调查。

12月17日,中公教育以7%的跌幅,跳空低开,开盘价格为每股9.06元,较上一日大幅下挫。到10点半,该股逼近跌停,此后一直在跌停位置附近震荡,最终收于跌停价8.77元。这只白马股在年初总市值一度超过2600亿元,如今却已蒸发2000多亿。

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中公教育董秘办公室,询问被证监会立案的未披露关联交易情况,中公教育董秘办公室回复称,证监会立案缘由与之前安徽证监局警示函中的内容一致,公司会在接下来的公告中详细披露。

年内市值蒸发2000亿

2021年3月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1月15日。

中公教育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永新,以1420亿元的身价,位居《2021胡润富豪榜》第80位,同时也是全球教育行业的首富,远远超过新东方的俞敏洪等人。

李永新2021年初被媒体所惊叹,是源于他给母校北京大学捐赠了10亿元,这是北大建校以来最大的一笔个人捐赠。

李永新创办的中公教育,被誉为是中国公务员培训考试行业的大白马,市场前景广阔。短短二十几日的公务员考试培训,动辄数万元。

在官方介绍中,中公教育表示,该公司是一家中国领先的全品类职业教育机构,也是招录考试培训领域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公司勇担时代使命,持续创造新的市场,以友善利他之心服务社会。面向数亿知识型人群,公司主营业务横跨招录考试培训、学历提升和职业能力培训等3大板块,提供超过100个品类的综合职业就业培训服务。公司在全国超过1,600个直营网点展开经营,深度覆盖300多个地级市,并正在快速向数千个县城和高校扩张。

中公教育主要服务于18岁-45岁的大学生、大学毕业生和各类职业专才等知识型就业人群。这个数亿人的巨大群体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各级城镇和各行各业,就业和职业能力提升是他们的两大核心诉求。

2021年2月2日,中公教育的抵达历史峰值区间,每股最高43元,公司总市值超过2600亿元,董事长李永新身价创出新高。

然而,此后的10个月时间里,受到国家对教培行业政策以及疫情的影响,中公教育的股价从43元跌至12与17日收盘的8.77元,80%的市值灰飞烟灭,股价仅剩年初的两成出头。

2021年上半年,中公教育营运收入为48.56亿元,同比增长了73%,净利润为亏损9716万元。中公教育将亏损的原因归结为:受战略性投入带来的成本上升以及上半年多省联考提前导致高峰收费期减少一个月的双重影响,公司业绩出现阶段性亏损。下一阶段,公司将在上半年奠定的市场格局下,进一步发挥市场红利,努力为股东创造价值。

在2021年6月,中公教育的实际控制人李永新和鲁忠芳(为李永新母亲)出具书面承诺:

若中公教育及其下属从事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业务的分、子公司因为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或者工商登记经营范围中未包含教育培训内容而遭受行政处罚,或者因为业务运营模式而遭受行政处罚,或者中公教育及其下属从事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业务的分、子公司在《民促法(2016修正)》相关地方配套细则出台之后因无法办理或未及时办理办学许可证或经营范围变更登记而遭受行政处罚,鲁忠芳、李永新将承担由此给中公教育造成的一切损失。

接着,中公教育在2021年7月26日发出《关于教育行业双减政策对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重大影响的公告》。中公教育在其中强调,公司主营业务为面向成年人的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服务,不属于本次调控的K12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业,对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重大影响。

7月26日,中公教育的股价已经腰斩,报每股13.46元。

李永新的承诺和中公教育的公告,均未阻挡该股股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加速下跌。

到了第三季度,中公教育的营收和净利润进一步恶化,营业收入出现大幅度下降,第三季度中公教育的营收为14.45亿元,同比下降68.79%;净利润亏损7.9亿元,同比下降151.08%。加上上半年的亏损,中公教育前三季度的亏损总计为 8.9亿元,同比下降167.45%。

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中公教育称,第三季度,中公教育的培训人次为60.52万人次,较上年同期下降60.88%,各个序列的收入及培训人次均呈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导致公司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教育行业的监管政策趋势、主要公职类岗位招录人数出现下降、疫情反复扰乱市场招生计划、公司人力成本有所增加。

警示函和立案调查

然而,雪上加霜的并非只是营收下降、业绩亏损和股价暴跌。

2021年12月1日,中公教育披露公司收到安徽证监局的警示函:

2019-2020年,公司与关联方北京创晟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上海贝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吉安市井开区理享学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陕西冠诚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冠诚”)等之间存在业务合作,相关交易金额达到应披露标准,但未按规定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四十一条相关规定。

12月15日,中公教育因为同一内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中公教育董秘办公室确认了警示函和证监会立案为同一内容。但是没有得知中公教育未披露关联交易的详细情况。

经过比对和查询,中公教育2020年报内容中,未有披露任何与安徽证监局警示函中提及的前三名公司发生关联交易信息。

只有2020年2月27日,中公教育宣布以3.83亿元,从陕西冠诚处购买其持有的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四路的冠诚·九鼎国际1号楼资产。

除了上述交易之外,中公教育与陕西冠诚之间是否还有其他相关交易,目前未知。

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投资者表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担忧。有投资者提问,“李永新先生曾在2009年就说过,公考培训只是他实现人生目标的跳板,他还是要最终走到素质教育这条路上来,并阐述了三个目标。请问贵司上市后有钱了,最近几年放经营是否向素质教育扩展,同时是否有意愿响应国家好涨做好能提高劳动者劳动能力的职业教育,会不会更进一步成立有学位授予能力的职业大学?”

中公教育回复表示,“感谢您的关注和建言。作为一家职业教育企业,职业能力提升和职业技能训练始终是公司战略投入的业务方向。”

中公教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关联交易,是否会成为一个雷,目前不得而知,不过,市场已经选择用脚投票。

中公教育在12月17日创下每股8.77元的股价新低,跟年初相比,超过2100亿市值已经灰飞烟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