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 “中植系”实控人解直锟去世

蔡越坤2021-12-18 23:19

图片来自网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21年12月18日,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集团”)发布讣告称,中共党员、中植企业集团创始人解直锟先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于2021年12月18日9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1岁。

讣告

今日晚间20:40左右,中植集团官网色调变为了灰色。

万亿体系掌门

公开资料显示,解直锟,1961年出生于黑龙江省,系黑龙江省伊春市五营区人,从五营区印刷厂的一名工人到厂长,再到作为20世纪9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代企业家,1995年创建中植集团。其现任中植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同时担任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的校董。

1995年4月-2000年6月,解直锟任中植企业集团董事长;2006年6月-2015年6月,并于2019年1月至今任中植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2001年,中植进军金融行业。此后数年,中植系逐渐成长壮大为大型金融体系,涉足公司及业务涵盖金融、矿产、投资等,管理资产规模最高达到万亿级别。

据公开资料,解直锟的妻子是著名歌手毛阿敏。同时,其也是2015年离职的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解植春的胞弟。曾多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明星企业家标兵”“全国优秀乡镇企业董事长”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乡镇企业家,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乡镇企业家,黑龙江省劳动模范,中国当代慈善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2012年,解直锟以35亿元身家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38位,此后,他所拥有的财富总额逐年攀升,跻身的财富榜单也越来越多。

2017年3月,解直锟位列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第834名;2019年8月位列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511名;2020年5月12日,解直锟/毛阿敏以180.0亿元财富位列《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第160位。

2020年7月,解直锟入选福布斯2020中国慈善榜,排名第30,现金捐赠总额12,408万元。2020年11月3日,以7.6亿元人民币捐赠总额位列《2020胡润慈善榜》第6位。

中植系图谱

中植系在资本市场上资本长袖善舞,融资、定向增发、注入资产、股权质押等等,其在资本市场一度较为活跃,曾通过不同平台和复杂的股权关系,控股和参股几十家上市公司。

2019年之后,中植系在资本市场上涉足的部分上市公司爆雷,有资金在上市公司中曾一度难以循环。伴随着金融强监管的到来,合规要求进一步增强,中植系的版图受到冲击。中植系旗下中融信托的股权亦部分转出。目前,中融信托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植集团官网介绍,该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集团总部位于北京。现已形成“实业+金融”双主业模式,逐步发展成为涵盖实体产业、资产管理、金融服务、财富管理等领域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在实业板块,依托控股的十家上市公司和独角兽培育平台,大力发展半导体、大数据、大消费、大健康、幼儿早教、新能源汽车、生态环保、企业外包服务等细分行业龙头。在内蒙古、山西、贵州、云南等省(区),已探明煤炭资源储量45亿吨,涉及采矿权、探矿权30多宗,包括主焦煤、配焦煤、无烟煤等,设计产能超过2千万吨/年。金属和非金属矿遍及全国十二个省份,矿床潜在价值1200多亿元,包括金银铜铁钨锰锂、砂石骨料等。

在金融板块,集团战略控股或参股六家持牌金融机构,包括中融信托、中融基金、横琴人寿、恒邦财险、中融汇信期货和天科佳豪典当行。控股或参股五家资产管理公司,包括中海晟融、中植国际、中新融创、中植资本、首拓融盛,业务涵盖不动产管理、困境资产管理、国企混改、并购重组与私募股权投资等。控股或参股四家财富管理公司,分别为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

Wind数据显示,中植系持股比例超过5%的境内外上市公司有20多家,其中达到实际控制的公司有8家,包括融钰集团、美吉姆、*ST宇顺、ST准油、美尔雅、中植资本国际、康盛股份、凯恩股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