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再谈造车门槛:没有400亿干不了 蔚来现在还备着500亿现金

刘晓林2021-12-19 21: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造车需要储备的资金门槛,几年前我说是200亿,现在没有400亿可能干不了。”12月19日,蔚来NIO DAY 2021举行的第二天,蔚来CEO李斌在回答经济观察网记者关于怎么看待7年来造车门槛的变化时,给出了以上答案。

从2014年成立至今,蔚来通过7年时间成为国内新造车企业的领军者。7年的亲身经历加上国内市场的变化,在李斌看来,造车门槛不降反升。“如果想做一个有竞争力的公司的话,从我的角度和今年的时间点来看,比我几年前说的(资金需求)可能还要翻一番吧。”

2016年12月,李斌在第七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造车是一个很烧钱的事,所以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以上的资金准备,否则别想做好。

如今,李斌的200亿早已烧光。不过在经历了2019年的低谷和2020年、2021年的股价飙升后,蔚来的融资渠道已经打通。受蔚小理成功站稳脚跟的鼓舞,2021年,国内新造车阵营不断扩大。而从小米的100亿造车,到不久前牛创李一男的“大概率能融到30亿美元”,百亿起点已经成为共识。

“我觉的汽车行业的门槛比我们想象的要高很多,今天可能和几年前相比又不太一样。在这个领域创业,当然压力会大一些,”李斌称,他同时表示,汽车行业的高投入不仅是固定资产方面,更重要的是在研发和服务体系上,“在今天这个时间点,我觉得研发、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的投入,门槛其实变得更高了。”

李斌解释称,400亿指的是真正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的,且有抗风险能力的企业所需要的资金储备。“‘有竞争力’有时候和短期销量都没有必然关系,最终一个企业还是要看长期持续的经营能力。“

他认为,如果没有储备这么多的资金,就要承担非常大的风险。“我们自己还有500亿的现金(储备),因为最近我们做了一次增发,所以,我们已经布局了这么多东西,但也还在储备资金。”

2020年,随着新能源汽车资本市场向好,以及销量业绩的支撑,蔚小理在美股迎来暴涨,三家头部新造车企业同时展开密集增发融资,其中蔚来共进行了三次增发,累计融资约50亿美元。2021年11月下旬,蔚来(NIO.US)宣布,已经完成之前宣布的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共出售约5329万ADS,筹集20亿美元,扣除约2600万美元的佣金和发售费用,筹资净额将用于进一步加强其资产负债表以及一般企业用途。从蔚来2021年二季度报告中披露的现金储备超483.2亿元来看,完成此次增发后,蔚来的现金储备确实已经达到500亿元。

在新能源领域的数百亿投资已经成为车企的普遍规模。李斌举例称,大众丰田都号称要在这个领域投资几百亿美元,而且这些企业都已经拥有成熟的造车体系。特斯拉仅在德州的工厂也都要投资几十亿美金。

“不是说(达不到400亿就)没有机会,我永远不会说这样的话,但风险会高很多。“李斌表示,400亿不是一个精准的数字,是直觉的判断。

“这个不是吓唬创业者,我自己也是创业者,我们今天还在亏钱,为什么亏钱呢?是因为我们要为未来做投入。如果不做投入,我可以很快就盈利,但这有什么意义呢?很可能过两年就断崖式下降。”

蔚来汽车2021年的三季度财报显示,蔚来三季度总营收98.1亿元,同比增长116.6%,环比增长16.1%。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86.37亿元,同比增长102.4%。同时,三季度净亏损8.3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窄20.2%,与上季度相比扩大42.3%。销量上,今年1-11月,蔚来累计交付量80940辆,同比增长120.4%。

早在2019年,李斌就曾说过,“蔚来汽车的盈利可能需要十年。蔚来目前还只是个四岁的孩子,不要想着四岁的孩子赚奶粉钱。”

在此次采访中,李斌提到当下蔚来的状态时表示:“蔚来就是四年前的特斯拉”。四年前也即2017年,特斯拉卖了10万台车,亏了22亿美元,当年的收入突破百亿,达到117.5亿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