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一个月内20城抛出购房“红包”;商汤科技重启IPO;茶颜悦色已复开长沙近50家门店

蒯思函2021-12-20 11:44

 事件关注

【1年期LPR调降,此前连续19个月“原地踏步”】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1年12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年期以上LPR为4.65%。以上LPR在下一次发布LPR之前有效。此前,LPR连续19个月“原地踏步”。

 【市场监管总局: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立法执法】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其中提到,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坚决惩治损害营商环境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打击传销力度,借助技术手段甄别新形势下以电商、微商、消费返利等名义开展的新型传销行为,依法查处直销违法违规行为。

 【一个月内20城抛出购房“红包”】近日,桂林市印发的《桂林市加大重点行业扶持力度冲刺四季度经济工作若干奖励措施的通知》提到,将给予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贡献奖励的同时,也将给予购房者购买五城区新建商品房补贴。据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以来,桂林、晋江、芜湖、荆门、衡阳等20个城市拿出“真金白银”,发布稳楼市政策。(证券日报)

【国家卫健委:1219新增确诊病例102例,其中本土病例37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2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5例(上海16例,广西14例,广东8例,内蒙古7例,甘肃7例,北京3例,浙江2例,云南2例,天津1例,辽宁1例,江苏1例,湖南1例,四川1例,陕西1例),含5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广东2例,辽宁1例,浙江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37例(陕西24例,其中西安市21例、延安市2例、咸阳市1例;浙江10例,其中绍兴市9例、杭州市1例;广东2例,均在东莞市;北京1例,在通州区)。

 大公司

【商汤科技重启IPO,筹资约60亿港元】12月20日早间,商汤科技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今日重启公开招股,发行规模和定价区间与此前保持一致。商汤此次共发行15亿股,招股价介于每股3.85港元至3.99港元,筹资约60亿港元。该股12月23日中午12:00截止认购,预期将于12月30日挂牌。

【茶颜悦色再谈内部风波,已复开长沙近50家门店】12月17日,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就“11月份员工薪资争议”一事发布说明,因为对薪资临时性调整解释工作不到位,导致员工群组后期讨论重点逐渐不可控。对此,创始人吕良已在公司内部发布致歉信,并表示将与当事员工保持沟通。针对此次风波,茶颜悦色品牌公关刘女士表示,“11月份,由于临时闭店,相关员工被分配至其他门店,从而导致原有工作量被分摊,员工工时相应减少,进而引发此次风波。但为保证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公司已复开长沙市内11月份临时关闭的近50家门店,同时也在积极向湖南省内其他城市拓展业务。”(证券日报)

【潘婷等多个产品检出一级致癌物,宝洁回应】近日,全球日化巨头——美国宝洁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检测出致癌物苯,正在主动召回在美国生产的潘婷等四个品牌的多款喷雾式洗护产品。11月19日,宝洁中国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此次召回仅涉及北美地区部分干发喷雾类产品,不涉及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斯拉CEO马斯克称今年纳税将超过110亿美元】12月20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Twitter表示,今年将缴纳超过110亿美元的税款。自11月8日至12月17日,马斯克累计出售约12900512股特斯拉股票,占其此前承诺股份数的75.66%。(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超2%,电力、煤炭等大跌】12月20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75%,深成指跌1.37%,创业板指跌2.08%。盘面上,中药、新冠检测、房地产、农业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力、煤炭、绿色电力、HJT电池、有机硅、磷化工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总体跌多涨少,两市超2800股飘绿。

 【房地产开发板块走高】津滨发展、渝开发涨停,荣安地产、南国置业跟涨。

【氢能源板块拉升】航天晨光涨停,雄韬股份、致远新能、蓝科高新跟涨。

【元宇宙概念下挫】顺网科技跌逾9%,中青宝、盛天网络、汤姆猫、天下秀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