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即将担任矿业巨头力拓集团董事长

李紫宸2021-12-20 18: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临近卸任的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即将重返商界,担任全球矿业巨头的掌舵者。12月20日,力拓集团宣布,鲍达民将接任陶慕森(Simon Thompson),成为力拓集团董事长。

力拓集团当日介绍。鲍达民将于2022年4月4日加入力拓董事会,并于2022年5月5日力拓有限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后出任董事长。届时,陶慕森将告别2014年起任职的力拓非执行董事职位,同时卸任已任职四年的董事长职位。

力拓对此表示,鲍达民带来了丰富的全球商业经验,同时,鲍达民对地缘政治、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治理有着深刻的见解,他的商业敏锐性和公共部门洞察力使他能够在关键时期为力拓领导团队提供重要的指导和监督。

力拓介绍,鲍达民在公司治理方面的经验包括担任泰克资源董事长、新加坡电信集团非执行董事,以及银瑞达集团非执行董事。鲍达民曾在麦肯锡公司工作超30多年,其中9年担任公司全球管理合伙人,6年担任亚洲区主席,他还曾担任各种公共部门的领导职务,包括加拿大联邦政府经济增长咨询委员会主席,以及韩国国家未来和前景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

2009年7月,鲍达民当选为麦肯锡公司董事长兼全球总裁,任期3年。2019年9月,鲍达民担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

值得一提的是,鲍达民在中加关系因孟晚舟事件恶化后临危受命,被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任命为驻华大使。外界认为,由于鲍达民的努力,加拿大现在能够更好地处理与中国的重要关系并实现加方的外交目标。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12月6日,鲍达民发表声明称,已向加拿大联邦总理特鲁多提出辞职,将于今年12月31日卸任。

2018年底,加中关系因孟晚舟事件紧张,时任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因两次对媒体公开表示“美国最好主动放弃引渡孟晚舟”,遭到加拿大国内的批评进而离职。2019年9月,鲍达民接受特鲁多提名,出任加拿大驻华大使。

鲍达民在加拿大商界以“知华派”著称,他在担任大使之前和期间均因推动与中国加强贸易关系而受到反对党的批评。加通社称,当地政商界人士认为,鲍达民希望改善加中经贸关系,但在大环境下他无能为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