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清茂接棒汾酒董事长 李秋喜任内公司市值增长30倍

张晓晖2021-12-20 18: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市场传言终于成真。

2021年12月20日,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汾酒”,600809.SH)连发两个公告,宣告董事长职位的变更。其一是《关于李秋喜董事长到龄退休辞职的公告》,其二是《关于收到推荐董事长人选文件的公告》。

原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袁清茂,将接替到龄退休的李秋喜,成为山西汾酒这家市值超过3700亿,位居茅台、五粮液之后的北方地区最大规模白酒上市企业的董事长。

李秋喜任期:汾酒市值翻30倍

因到龄退休而卸任董事长李秋喜是汾酒的核心人物。

简历显示,李秋喜,男,山西晋城人,1961年9月出生,现年60岁,从2005年起出任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汾酒集团”,山西汾酒的控股股东)副董事长、总经理,2017年2月出任汾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李秋喜是汾酒老董事长郭双威的继任者,在郭双威卸任之后,李秋喜与汾酒副董事长谭忠豹搭档,将汾酒做大做强,一直到今日的市值规模。

李秋喜第一次出任股份公司——山西汾酒董事长是在2009年12月22日,当年在山西汾酒第五届董事会议第一次会议上,李秋喜全票被选为公司董事长。此时,山西汾酒的股价仅为10元出头(除权后),而目前山西汾酒的股价是每股310元,12年间,市值增长30倍。

不过,李秋喜并非一直在山西汾酒董事长的职位上。2014年12月26日,山西汾酒就公告李秋喜辞任董事长职务,其后由谭忠豹出任董事长。2019年12月,李秋喜再次出任山西汾酒董事长至今。

根据汾酒官网披露的消息,2021年12月13日,李秋喜主持召开汾酒董事会,山西省政府向汾酒派出郑绍祖、李勇泓、刘延辉、石德轩、李兴忠等5名外部董事(会议未包括继任者袁清茂)。

李秋喜对5名董事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各位董事能够带着强烈的责任感为汾酒发展出谋划策,以汾酒发展为重,严谨审慎,精益求精,科学、客观地建言献策;第二,希望各位董事能够多了解汾酒的文化、品质、工艺等,多研究行业的发展与竞争,履行好董事职责,为汾酒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希望各位董事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优势,用独到的专业眼光和外围视角,为汾酒发展提供更多的真知灼见,促进董事会提高决策水平,把握发展方向,助力汾酒复兴。

同时,4天后辞任董事长职务的李秋喜还发表了感言:

2021年还剩18天就要结束了,现在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今天汾酒的冲刺,是管理升级的冲刺,技术创新的冲刺,改革深化的冲刺,是为实现汾酒复兴的冲刺。汾酒已经进入改革“下半场”的关键时期,大家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笃定前行,行稳致远,挑起汾酒发展“硬担子”;精准定位,聚焦改革,紧抓汾酒发展“牛鼻子”;时不我待,起身赶早,当好汾酒发展的“台柱子”,为实现汾酒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继任者袁清茂

李秋喜辞任汾酒董事长的消息,还令山西汾酒股价发生震荡,12月16日盘中近乎跌停,12月17日继续下跌,直到12月20日才在300元的价格企稳反弹。

简历显示,袁清茂,男,出生于1969年11月,汉族,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山西应县人,研究生学历,正高级会计师,1990年 7 月参加工作。历任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山西省供销社财务处处长,山西兴合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副主任,山西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总会计师,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西交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现任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外界对袁清茂知之甚少。12月14日,袁清茂还以山西交控集团党委书记的身份,出席山西交投综改园区中小企业产业园开园仪式。

三天之后,袁清茂就变成了汾酒集团一把手。

李秋喜离任时候说,汾酒复兴已经到了改革的下半场,那么对接任者袁清茂来说,他能不能接过这一棒,把汾酒这个北方市场规模第一大的白酒企业,继续发扬光大,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