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A股怎么走?明星基金经理这样把脉

李沁2021-12-20 18: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A股走过震荡的2021,将迎来怎样的2022?明星基金经理们进行了复盘与展望。

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用“轮动”一词对2021年的市场进行了概括。他表示总体而言,今年的市场呈现出精彩纷呈、快速轮动的格局。同时,今年也存在与过去不一样的因素。他认为,今年是碳中和元年,政策刚出来,很多行业的预期发生了剧烈变化,导致这背后产业层面供需格局的预期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这也导致某些行业的上游资源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很多情况都是过去投资中没有经历过的。

“我的投资框架是在供需背景下做不同产业的比较,今年的市场对我来说不是挑战,而是丰富。”刘格菘说道。

展望2022年,基金经理们对市场整体保持乐观,普遍认为在优势制造业、消费行业具备结构性机会。不过,分化的市场行情也对基金经理的眼光及产业格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考验。

基金经理整体乐观

2022年的A股市场将走向何方?从宏观层面来看,基金经理对市场表示乐观。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傅友兴从预计2022年经济增速将平稳回落。基于这个经济增长预期,明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盈利增长或相对平淡。

傅友兴表示,在市场流动性方面,随着原材料价格压力的下行以及经济增速的回落,货币层面有望保持相对宽松的局面。房地产融资最紧的时候即将过去,广义社融增速预计将企稳回升,这对股市的估值有望形成支撑。从市场估值来看,目前A股市场估值分化比较大,一方面不少行业经历了2019年以来近三年的持续上涨,整体估值不算低,客观来说寻找低估资产的难度在加大。另一方面,金融地产等行业的估值比2018年底的时候还低。所以,市场不存在大的系统风险。

明年投资关键词

对于明年市场的投资机会,傅友兴认为,今年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产业链的利润集中在上游;而明年产业链利润的分配会有较大变化。今年受冲击较大的优势制造业、消费行业等公司,明年的盈利预计会有较大改观。在这些行业里,有不少积极的结构性机会。

刘格菘认为明年市场的关键词是分化:行业之间、同一个行业上下游、同一个赛道的细分领域都会有较大分化,或是明年市场最主要的特点。明年应该是更考验基金经理的眼光,更考验基金经理对产业格局理解的一年。

在具体的行业配置上,刘格菘表示,将延续自己在季报中提出的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这个方向,再做深入挖掘。今年虽然很多行业在轮动,但是看2022年,对全球比较优势不利的影响因素会逐渐淡化,所以核心还是要看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的竞争力有没有在过去一年有所提升,供需格局有没有变好。看明年,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在公司的护城河、上下游产业链匹配能力上,竞争优势进一步强化,所以仍将围绕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进行配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