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科技重启IPO 原外资基石投资者全部替换为中资

梁冀2021-12-20 18: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IPO推迟一周后,12月20日,商汤科技宣布重启其港股IPO。

据最新公告,商汤科技据其法律顾问意见称,美方制裁并不影响美国投资者购买或继续持有其股票,但仍要求将美国投资者排除在认购全球发售的发售股份之外。

另外,公告显示,商汤科技基石投资者已全部替换为中资。

IPO重启

延迟一周后,商汤科技于12月20日在港交所公告重启IPO,发行规模和定价区间与此前保持一致,基石投资者全部为中资。

商汤科技在公告中表示,美国投资黑名单针对的实体为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商汤集团有限公司,后者并无任何发行在外的公开交易证券,亦无意于可预见未来发行任何公开交易证券。因此,公司法律顾问认为,相关制裁并不限制任何美国人士购买公司B类股份,也不限制现有美国人士股东继续持有公司股份。

不过,由于相关美国规例不停转变及发展的特质,公司已要求将美国投资者排除在认购全球发售的发售股份(包括香港公开发售提呈签售的签售股份)之外。商汤科技同时表示,商汤集团制裁事项可能会对B股股份整体投资者的利益造成负面影响,从而对B类股份的流动性及市价造成不利影响。

此前,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管控办公室(OFAC)于12月10日突然将商汤集团列入限制美国资本投资的名单。12月13日,商汤科技宣布推迟IPO。

商汤科技曾发布声明表示,公司对于美方制裁决定与相关指控表示强烈反对。商汤科技认为该决定与相关指控毫无根据,反映了对公司根本性的误解。科技发展不应该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

最新公告显示,商汤科技共计发售15亿股B类股份,其中国际配售股份和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分别占90%和10%;定价区间为每股3.85港元至3.99港元,拟募资57.75亿港元至59.85亿港元。据公告,商汤科技将于12月20日起接受散户认购,12月23日截至招股并定价,预计于12月30日登陆港交所。

基石投资者方面,商汤科技表示已订立若干新基石投资协议及原基石投资协议的若干修订协议。

相关公告显示,商汤科技此前9名基石投资者分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国盛海外香港、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上汽香港、广发基金、Pleiad基金、WT、Focustar Capital及Focustar Fund和Hel Ved,后4位系外资。

更新后的基石投资者名单中,已不见上述4家外资身影,另外广发基金也未有出现;而徐汇资本、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香港科技园创投基金、希玛和泰州文旅等5家基石投资者新加入。旧、新9名基石投资者认购金额分别为4.5亿美元和5.12亿美元。

根据香港包销协议的修订协议,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交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不再担任公司联席账簿管理人、联席牵头经办人及包销商。除上述变动外,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联席牵头经办人及包销商的组成维持不变。

赴港上市

今年7月以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陆续出台相关监管政策,关注境内个人信息安全及信息出境风险。

商汤科技此前在招股书中表示,商汤科技并无涉及网信办基于国家安全或其他任何理由对网络安全审查进行的任何调查,且并未就此收到任何询问、通知、警告或制裁。

商汤科技工作人员此前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及保护,并已采取标准保护措施,包括保密分类、访问控制、数据加密及脱敏,以防止未经授权访问、泄露、不当使用或修改、损害或丢失数据及个人资料。 此外,商汤科技已建立全面的个人资料管理系统,并制订一系列技术标准及规范,以确保数据及个人资料于整个生命周期内的安全。

据其介绍,商汤科技在数据安全、隐私和道德伦理方面秉持可持续人工智能的最高标准。公司一直在积极参与有关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人工智能伦理道德和可持续人工智能的行业、国家及国际标准的制订。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汤科技参与了80多个行业、国家及国际标准的制订,并与多个国内及多边机构就人工智能的可持续及伦理发展开展了密切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商汤科技系国内“AI四小龙”之一,成立于2014年。第三方咨询机构Frost&Sullivan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商汤科技是亚洲收入排名最高的AI公司,在中国计算机视觉市场占据11%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商汤科技分别实现营收18.53亿元、30.26亿元、34.46亿元和16.52亿元;同期亏损分别为34.33亿元、49.68亿元、121.58亿元和37.13亿元;同期研发支出分别为8.49亿元、19.16亿元、24.54亿元和17.72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