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要闻回顾|广东:全面放开放宽落户限制,2035年基本实现人口自由落户;文旅部:合力遏制炒作“网红儿童”现象

刘荻秋2021-12-20 21:38

【广东:全面放开放宽落户限制,2035年基本实现人口自由落户】12月20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35年,广东将基本实现新型城镇化,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2%,城镇常住人口11000万人。除个别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取消,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全面落实。

【文旅部:合力遏制炒作“网红儿童”现象】近日,文旅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市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严禁借“网红儿童”牟利,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专家表示,为了牟利“啃小”,实则是“坑娃”。

【“两节”期间能否出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解答来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印发《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

【交通运输部:进一步细化春运疫情防控分类应对 加强道路客运远端防控】12月20日,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进京防控方面,对存在14日内有1例及以上感染者的县(区、市)和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区、市)旅居史的人员,按有关规定暂不提供进京道路客运服务;同时加强远端防控,督促道路客运和客运站经营者严格查验进京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边境口岸防控方面,对离开陆路边境口岸城市人员,要求道路客运和客运站经营者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年期LPR调降,此前连续19个月“原地踏步”】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1年12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年期以上LPR为4.65%。以上LPR在下一次发布LPR之前有效。此前,LPR连续19个月“原地踏步”

【市场监管总局: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立法执法】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到,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坚决惩治损害营商环境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打击传销力度,借助技术手段甄别新形势下以电商、微商、消费返利等名义开展的新型传销行为,依法查处直销违法违规行为。

【工信部:2022年要扩大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消费】12月20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强调,2022年要着力提振工业经济,为稳定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落实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抓好“十四五”规划宣贯实施,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平稳接续。打通重点产品供给堵点卡点,有效畅通工业经济循环。深化产融合作,着力提振制造业投资。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扩大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消费。做好重大外资项目服务保障。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