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达汽车集团摘牌东风汽车持有的25%股权 东风悦达起亚变身“悦达起亚”

高飞昌2021-12-21 21: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12月21日晚,悦达投资(600805.SH)发布公告,审议通过《关于放弃有限受让权暨与关联方形成共同投资的议案》。

议案显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DYK 公司”)25%股权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挂牌时间为 2021 年 11 月 19 日至 2021 年12月16日,挂牌价格为 29,701.468662 万元。

挂牌结束,江苏悦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达汽车集团”)为唯一竞拍人。悦达投资作为DYK公司股东,放弃本次股权转让的优先受让权。由于悦达汽车集团为悦达投资的关联法人,悦达投资放弃优先受让权与关联方形成共同投资,构成关联交易。

公开信息显示,DYK公司的股权结构为:起亚株式会社、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悦达投资各持有 50%、25%、25%。其中,悦达投资控股股东悦达集团持有悦达汽车集团7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DYK 公司股权结构为:起亚株式会社、悦达汽车集团、本公司各持有 50%、25%、25%。

不久前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柳昌昇在一次媒体采访中透露,2022年东风、悦达、起亚三方合资将变成两方合资,但其当时并未透露具体股权持股比例。

随着悦达汽车集团摘牌东风汽车持有的DYK公司25%股权,意味着东风悦达起亚将结束三方合资时代,进入“悦达起亚”双方合资时代。同时,起亚和悦达方面各自持股50%,形成了对等的股权结构。

“2022年将以全球起亚的方式运营‘悦达起亚’,起亚在中国将开启一个新的元年,迎来新的飞跃的契机。”柳昌昇表示。

据其介绍,起亚在中国市场将启动新的“全球战略”,将中国业务纳入全球业务体系中。主要包括统一全球品牌形象,向中国市场导入更多起亚全球高端化产品,将盐城打造成全球生产和出口基地,电动化战略落地,加强内部组织优化,发展新零售渠道等内容。

截至 2021 年 11 月 30 日,悦达汽车集团总资产为 50.27 亿元,净资产为 25.07 亿元。2021 年 1-11 月主营业务收入为 2.30 亿元(数据未经审计)。

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DYK 公司总资产为 134.19 亿元,净资产为 8.42 亿元。2021 年 1-6 月主营业务收入为 71.30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3.71 亿元(数据未经审计)。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汽车业内有传言,起亚或谋求对于东风悦达起亚的控股地位,但目前看来这一情况或将不会发生。柳昌昇在采访中强调,更多详细的信息会到明年4月份进一步公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