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有道•云端对话 共议兴银理财走过的两周年

2021-12-22 10:58

在徐徐拉开的资管大时代中,银行理财产品正在进入完成存量资产净值化转型的关键时期,银行净值化转型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过去的几年中,银行理财子公司经历哪些破茧而出、化蛹成蝶的历程?在12月17日的“理财有道•云端对话”暨兴银理财开业两周年的直播现场,来自兴银理财业务一线的投研、多资产投资、权益、固定收益等部门相关业务负责人首次集体面向公众,回忆成立两年中,兴银理财走过的成长之路。

在直播中,诸位理财大咖分享了多年来的投资理念和切身经验。“一份托付,全心为你”,兴银理财自成立以来的价值观,在近一个小时的交流中向投资者传达。他们以专业的投资能力和丰富的从业经验,在对话中为投资者提供最中肯的投资建议。

行远自迩 见证兴银理财两载成长

两年前的12月,正值银行理财加速转型之时,兴银理财作为首批开业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大资管的蓝海上扬帆起航。

此次参与直播的兴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首席债券策略师、兴银理财研究首席徐寒飞、兴银理财多资产投资总监叶予璋、兴银理财FOF投资总监董国明、兴银理财固定收益资深投资经理徐佳、兴银理财现金管理高级投资经理陈施颖,他们也有着不同的职业经历,又相聚于兴银理财。

兴银理财研究首席徐寒飞曾就职于多家头部的券商,从券商的投研到理财子公司的投研,徐寒飞谈到自己有两点深刻的感受:首先,兴银理财研究主要体现在与市场判断相关的策略研究,以及对业务部门的特定的研究支持,相比之前针对性更强。另外则是感受到研究在兴银理财的定位及角色跟过去有很大区别。如今,投资研究部不仅需要在业务流程中提供必要的研究支持,而且成为推进某些业务的主要力量,成为推动整个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

兴银理财多资产投资总监叶予璋也有丰富的公募基金和银行资管的工作经验。多年资管行业经历让叶予璋更加认识到银行理财的优势,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兴银理财市场化的体系,及放眼整个资管行业来说堪称丰富的人才梯队。叶予璋团队成员来源广泛,既有来自公募基金、券商、私募基金,也有成长自银行、券商的自营业务的人才。

人才的多元化也促进了兴银理财的投资能力。叶予璋谈到,在不同梯队的人才共同合作之下,形成了较强的直接的投资能力。除此之外,叶予璋感受到兴银理财系统化的能力,也即精细化管理,在数据化的时代形成整个管理过程,包括投前、投后,及评价体系共同组成了科学的系统。

董国明、徐佳和陈施颖都是“老兴业人”,从原来的银行资管来到焕然一新的兴银理财,他们也有深切的感受。

董国明在兴业银行工作多年,他谈到,这两年也是整个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很关键的两年,兴银理财无论是在前台还是在中、后台,专业化提升都非常快。

除了投研方面的专业化,徐佳也感受到在投研团队、人才的扩充和投研体系的建设上的变化。另外,则是产品的多元化,兴银理财建立了丰富而多元的产品线。相比过去相对单一的产品体系,现在兴银理财逐渐形成了拥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多重产品体系,满足各种投资者不同场景下的投资需求,且产品管理更加精细化。

“我们对产品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心血,从一款产品的创设发行开始,就像养育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它们的茁壮成长,也契合了我们兴银理财的经营理念:‘一份托付,全心为你’。”陈施颖是兴银理财现金管理高级投资经理,随着现金管理类产品经历了从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到货币新规……监管要求层层递进,不断的细化,陈施颖负责的现金管理也在经历着不断地发展和变革。

砥砺深耕 共话一线投研逻辑

在资管新规实行的两年内,银行理财加速转型,各项业务实现合规健康发展。目前,银行市场上的理财产品主要分为现金管理类、固定收益类、混合类和权益类等几大类别,兴银理财净值化转型如火如荼,在几大产品系列均有布局。

在银行理财转型的过程中,现金管理类产品曾备受投资者青睐。作为相对风险比较低的产品。陈施颖表示,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要保证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然后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去做好产品的收益提升。现金管理财的投资策略可以概括成“以负债定资产,向负债要收益。”

在投资中,陈施颖根据产品的规模和波动特征来制定一个投资的框架,然后再去遴选一些更优质的投资标的。整个资产的选择上,陈施颖会根据宏观政策、货币政策还有资金面的供求关系来自上而下的决定整个产品的投资框架。在底层资产的选取上,也要根据各个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来挑选更具性价比的投资品种。

在波动市场中想要取得长期的、稳健的持续收益,固定收益类产品逐渐被投资者接受。徐佳所在的固定收益投资部管理的产品,投资方向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管理规模占兴银理财产品总规模70%以上,是兴银理财产品体系主要的组成部分。

两年来,兴银理财不断地丰富产品线,对投资者进行精细的风险刻画,并且针对不同的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制定了相应的一个投资策略。在管理过程中,徐佳所在团队针对每一类产品的特点设定了一定的风险预算管理,然后包括久期预算、流动性预算和信用预算,以保证产品体现出来的风险收益特征符合投资者的需求。

在投资中,传统的单一资产策略或者股票、债券组合策略,多资产类的产品逐渐进入国内投资者的视野。叶予璋认为,多资产投资把资产跟策略整合在一起,比如把股、债的投资叠加商品、衍生品,或者说跨境投资等方式,通过分散投资、策略化的模式,带来绝对收益的产品。

例如,叶予璋举例称,商品投资可以预防高通胀对股债的双杀的场景;衍生品可以做反向投资,在短期流动冲击的时候,以这些资产来保护产品净值;跨境投资主要的优势在于,国内和海外可能经历不同的一个宏观周期,所以在收益上形成差异。

随着银行理财投资模式转型,FOF类银行理财产品关注度持续提升。董国明直言,FOF产品主要是选择市场上优秀的投资经理、优秀的基金经理来把握市场的机会。对于FOF投资,董国明总结了三个原则:不频繁做市、不能贪、不能怕。在权益市场里面,一方面要挣产业趋势的钱,这是长期的收益;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地把握市场情绪来赚钱。

履践致远 分享价值投资箴言

作为在金融市场,对于广大投资者有哪些建议呢?几位来自兴银理财业务一线的投研、多资产投资、权益、固定收益部门的业务负责人从自身管理产品的特性和投资原则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随着监管对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规定相继出台,这类产品正逐渐规范。陈施颖在直播中谈到,作为一种高流动性、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产品,现金管理类的产品可以伴随投资者全生命周期:可以作为年轻人培养理财习惯的入门产品;也可以作为家庭理财的流动性资金,已备不时之需;或者专业投资者的调仓过渡产品。

固收理财过去是银行理财的主要组成部分,收益和风险略高于货币型的理财,在整个产品体系中,收益相对比较稳定,徐佳建议,固收理财是适合大多数投资者在家庭资产配置中作为底仓配置的一类理财产品。不过,固收产品体系更加多元化,不同产品的客户画像也更加精细化。

徐佳目前管理了十余只“稳利”系列固收产品,她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固收理财的时候,除了要关注期限、业绩比较基准等基本要素之外,还需要去关注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包括历史业绩、回撤情况和波动性等方面。

从多年策略研究角度,徐寒飞提出三项进行资产配置需坚持的原则,第一是组合的均衡性,在不同的风险因子上做均衡配置;第二,在做资产配置的时需要关注尾部风险,要采取适当的方式来降低或者对冲风险;最后,在做资产配置时需要进行权重的分配,因每个人对流动性以及风险偏好的要求而定。

在投资过程中,风险无处不在。在直播的最后,几位投研人士也分享投资箴言。陈施颖建议投资者“居安思危,稳中求进”;徐佳送给大家一句话是“不忘初心,行稳致远”,稳稳的幸福才是长期制胜的关键;叶予璋认为,理财产品不会是一个赛道型的产品或者是追求排名的产品,所以更贴近于客户;董国明建议在投资中“做时间的朋友”;徐寒飞送给投资者的建议是“法乎其上取其中”,这句来自《易经》的哲思,蕴含了中国传统的智慧。徐寒飞认为在投资中要“时刻保持中庸之道。“

9931640140153_.pic_hd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