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黄益平:推进三方面工作规范平台企业发展

黄蕾2021-12-22 11: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具体而言,平台企业怎样影响共同富裕、影响收入分配?其实我觉得它是有两面性的。”12月21日,在主题为“共建共享推进共同富裕”的国是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如是说道。

他表示从从正面角度来说,平台本身就是用数字技术,数字技术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长尾效应,长尾效应利用数字技术其实有很强的普惠意义,但是它也有一些随之带来的问题,比如有些平台发展壮大后,有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所谓反竞争的做法。

因此,黄益平认为,规范平台企业发展的目的就是要把好的功能进一步发挥,具体而言有三方面工作可以做:

第一,加强监管。应反对反竞争的行为,减弱垄断行为,如此一来让市场更有效地发挥作用,收入分配相对来说会更是按照市场规律来做,这就是一次分配。

第二,改善税收。新兴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政府在其中发挥的作用相对较少,尤其是税收,很多业务过去要不没有征收税,要不税收做得不是很到位,现在要加以改善,这就是二次分配。

第三,社会责任。大平台、大企业和一般的企业不太一样,应该倡导大平台、大企业做负责任的平台企业,这就是三次分配。

“所以我觉得按照这样一个框架来理解,平台本身能对我们共同富裕做巨大贡献,但是它也有一些自身的特点,有时候可能会使得它和共同富裕的方向背道而驰,但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企业、政府或者是其他的主体共同来参与(解决)、来完善的,是可以克服的。”黄益平说。

他还提到,去年疫情以来,中国经济开始复苏,但消费相对疲软,这背后也与共同富裕问题有关。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比重较低、收入分配不公平、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健全、城乡差异等导致了老百姓不愿意花钱,影响了消费增长。

“经济增长的目的是什么?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不断增长的需求。”黄益平称,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效率很重要,公平也很重要,但是走哪一个极端都不会是一个可持续的和谐社会的途径,所以两个之间要做好平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