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上海浙江要求明星主播自查涉税问题;阿里云被暂停工信部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共享平台合作单位;芒果TV将上调会员价格

蒯思函2021-12-22 11:41

 事件关注

【央行:网传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陈耀明私印同号钞2万亿为谣言】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近日,网络流传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陈耀明涉嫌严重违法违纪、主动投案,“疑似因私印‘同号钞’2万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为谣言,性质恶劣。人民币印制发行有严格的工作程序和技术标准,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我行对造谣、传谣行为严厉谴责,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公安部:严防监控设备沦为“罚款工具”,全面清理不合理罚款】近日,公安部发《公安部关于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全面清理不合理罚款事项严防监控设备沦为“罚款工具”。《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全面清理不合理罚款事项以及与行政处罚法不符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落实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起草法律法规草案时,要严格遵守行政处罚设定权限,合理设定罚款数额,以减损权益或者增加义务的方式实施惩戒的,要依法设定行政处罚,不得以其他行政管理措施的名义变相设定,规避行政处罚设定的要求。

【上海、浙江要求明星艺人、网络主播抓紧自查并主动报告和纠正涉税问题】12月22日,上海市税务局、浙江省税务局相继发布通告称,依法纳税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等社会公众人物,更要严格遵守税法规定。请此前尚未关注自身涉税问题或自查整改不到位的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等,抓紧对照税法及有关通知要求进行自查,并于2021年底前向税务部门主动报告和纠正涉税问题,税务部门将依通知要求从轻、减轻或者免予税务处罚。对仍拒不自查自纠或者自查自纠不彻底的,税务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国家卫健委:1221新增确诊病例77例,其中本土病例57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2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0例(广西6例,上海5例,云南4例,广东3例,天津1例,浙江1例),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广东1例,广西1例);本土病例57例(陕西53例,其中西安市52例、咸阳市1例;广东2例,均在东莞市;天津1例,在西青区;广西1例,在防城港市)。

大公司

【阿里云被暂停工信部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共享平台合作单位】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通报称,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是工信部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共享平台合作单位。近日,阿里云公司发现阿帕奇(Apache)Log4j2组件严重安全漏洞隐患后,未及时向电信主管部门报告,未有效支撑工信部开展网络安全威胁和漏洞管理。经研究,现暂停阿里云公司作为上述合作单位6个月。暂停期满后,根据阿里云公司整改情况,研究恢复其上述合作单位。(21世纪经济报道)

【芒果TV将上调会员价格】据芒果TV会员频道微博12月22日消息,芒果TV将于2022年1月2日0点起,对芒果TV PC移动影视会员价格进行调整,同时全面升级会员权益矩阵。在此之前,已经是连续包月/包季/包年尚未取消订阅的芒果TV会员用户,将享有一年保持原价格的服务。其中,连续包月价格将上调1元,连续包季价格将上调5元,连续包年价格将上调10元。此外,月卡、季卡价格保持不变,年卡价格将上调20元。

【五矿证券回应员工周五晚上在家敷面膜被罚】近日,“五矿证券员工因晚上在家敷面膜被批评”一事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12月21日晚间,五矿证券就此事发布声明称,报道中提及“据称随机打视频电话抽查”的内容失实,相关部门不存在“微信视频抽查员工”的行为,系同事之间通话时,当事人顺口提及其“在敷面膜”。相关部门有在每周五进行业务盘点的惯例,本次盘点工作,在沟通上确有不妥之处,公司已要求该业务部门领导牵头进行整改。同时,公司亦在内部展开访谈,避免其它部门发生类似情况。(证券时报)

 【沃尔玛被起诉非法倾倒有害废物】据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12月2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总检察长罗布·邦塔宣布,该州已对沃尔玛公司提起诉讼,指控这家美国最大零售商在加州各地的垃圾填埋场非法倾倒有害废物。据报道,加州12名地区检察官和该州有毒物质控制部门共同参与了这起诉讼,他们指控沃尔玛公司违反了联邦和州的相关法律法规,在加州多地垃圾填埋场倾倒危险废物,这些废物包括有毒清洁用品、杀虫剂和电池等,而这些垃圾填埋场根本没有处理有毒或有害物品的能力。调查显示,自2015年开始,沃尔玛每年在加州各垃圾填埋场倾倒近80吨危险废物,这些废物来自超过300家沃尔玛门店,而它们可能“已作为有毒污染物渗入加州的饮用水,或作为危险气体进入空气中。”

A股午盘

【三大指数窄幅震荡 元宇宙概念再度走强】12月22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维持窄幅震荡,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01%,深证成指涨0.68%,创业板指涨0.58%。盘面上,云游戏、元宇宙、中药、传媒、消费电子、半导体、燃气等板块活跃;房地产开发、钢铁、白色家电、港口航运等板块走低。

【元宇宙概念走强】中装建设、罗曼股份涨停,长信科技、天下秀跟涨。

【盐湖提锂板块拉升】兆新股份涨停,藏格矿业、西藏城投、西藏矿业跟涨。

【房地产开发板块下挫】天房发展跌逾8%,迪马股份、南国置业、沙河股份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