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迪药业今日上市:系刘益谦控股的第二家湖北上市公司

程久龙2021-12-22 17:34

程久龙 实习记者 周琤欣/文  在A股市场颇受关注的投资“大佬”——刘益谦,其控股的第二家湖北上市公司亨迪药业(301211),今日正式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上市交易的首日,亨迪药业以37.32元报收,涨幅达44.65%,总市值达89.57亿。

招股说明书显示,亨迪药业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形成了以非甾体抗炎类原料药为核心,心血管类、抗肿瘤类等特色原料药为辅助的产品体系,同时结合自身产业链优势向制剂生产销售环节进行延伸。

公司原料药产品主要为非甾体抗炎类原料药布洛芬和右旋布洛芬,心血管类原料药托拉塞米和米力农,抗肿瘤类原料药醋酸阿比特龙、磷酸氟达拉滨和盐酸格拉司琼。同时,公司充分利用自身原料药产业链优势,将产品不断向下游延伸,自主生产并销售包括心血管类制剂托拉塞米片和非甾体抗炎类制剂布洛芬颗粒等制剂产品。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68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6799.7万元。

经济观察网查询获悉,此次亨迪药业公开募股发行价格为25.80元/股,对应的发行人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摊薄后市盈率为36.84倍。本次发行新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54,8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14,726.77万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40,073.23万元。其中将有约10.4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包括年产5,000吨布洛芬在内的三个原料药募投项目。

亨迪药业股权结构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刘益谦,本次发行后,其通过上海勇达圣间接持有公司33.90%股权,控制公司38.25%股权。一致行动人为刘妍超、刘雯超、刘天超和刘思超,其中刘天超为刘益谦之子,刘妍超、刘雯超和刘思超均为刘益谦之女。

本次发行后,刘天超直接持有公司12.00%股权,通过上海勇达圣间接持有公司3.83%股权,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公司15.83%股权;刘妍超直接持有公司4.50%股权,通过上海勇达圣间接持有公司0.52%股权,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公司5.02%股权;刘雯超直接持有公司4.50%股权;刘思超直接持有公司4.50%股权。本次发行后,刘益谦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公司63.75%股权。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刘益谦仅有中学学历,但在资本市场和收藏界却声名显赫。早期,刘益谦在法人股市场颇有斩获,其控制的新理益集团一度入股多家上市公司。刘益谦现任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此外,在收藏品市场,刘益谦也是频现大手笔。2014年4月8日,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香港苏富比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春拍上,以2.8124亿港元成交价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买家正是刘益谦。在交接现场,刘益谦以鸡缸杯饮茶,一度引起公众关注。2020年2月26日,刘益谦家族以41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胡润全球富豪榜》第386位。

事实上,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刘益谦对湖北资本市场颇为青睐,其本人还是湖北上市公司天茂集团(000627)实际控制人,此番上市的亨迪药业亦是刘益谦控股的第二家湖北上市公司。不止于此,刘益谦旗下的新理益集团还持有武汉当地券商长江证券(000783)14.89%股权,为长江证券第一大股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