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数字化会是什么样子?

杜涛2021-12-22 17: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近年来,消费者对餐桌健康、安全和粮食可持续化生产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尤其是进入后疫情时代以来,全球农业都在加速向种植经营与数字化转型,以稳步提高粮食供应能力,推动农业行业可持续发展。

12月21日,科迪华农业科技大中华区总裁郑子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农业数字化的意义,在于其能够贯穿于整个种植和经营过程当中,在每一个环节上都起到提升效率,增加价值的作用。我们认为数字农业和经常提到的流通领域的数字化还是有点差别的,我们比较核心的深水区还是在规划、耕作和精确性上,甚至包括和机械化匹配的数字化服务上。

郑子健给记者举例,玉米的品种很多,但每个品种适合种植的土地条件也不一样。种植最重要的是选对合适的品种在合适的地块上,它才可能有最基本的成长保证。不同的品种都有自己适生的土壤环境、自然环境、气候环境以及后续种植方面的要求。因此,第一个阶段就是怎么样确定农民种的品种是合适的,这个方面数字化就可以起很大的作用。我们现在在部分区域正在尝试,把品种和最适合的品种种植的区域进行合理的匹配,农民在手机应用上通过匹配区域和种植品种,得到很清楚的建议,在这个区域里可能你用什么样的品种是效果最好的。这里面的技术会涉及到遥感、移动平台和客户关系。

“ 未来农业的数字化和机械化一定是大趋势。在数字化方面,中国有着全世界领先的移动网络的发展、推进和普及,例如4G、5G的普及,以及基于海量计算能力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的发展,都能对未来的数字化农业发展奠定非常好的基础。”郑子健告诉记者。

科迪华农业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农业领域的上市公司,凭借平衡且多样化的种子、植保及数字化解决方案,积极赋能全球农户实现生产力的最大化并力促增产增收。

郑子建表示,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数字化基础是有益于传统整个种植、耕种和收获的过程的,带来的好处就是通过每个环节里的数字化和技术化的赋能,就能使农民同样的花费或者精力、甚至更少的花费和精力,得到更明确的结果,或者得到更好的收获和更高品质的农作物。比如能否监控过程中的病虫草害,能否结合需要的服务来给客户提供相应的建议和技术上实现。这里头还牵涉到出现病虫草害问题的判断过程、对应的解决方案推荐的过程以及最后实施的时候怎么样省时省工的完成过程,如是否需要借助无人机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