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 | 圣点科技董事长张烜:淬炼隐形的“生物钥匙”

陈姗2021-12-24 21:0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人脸识别、虹膜识别、静脉识别……科幻电影中的这些炫目科技已经逐渐走入了我们的生活,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其中,静脉在生物学上的分布重复概率约为三十四亿分之一,这种“唯一性”让静脉识别成为更安全的新一代生物识别技术。

区别于指纹识别、虹膜识别、人脸识别等体表生物识别,静脉识别是一种体内生物识别。其原理是利用静脉血液对红外光的吸收特性取得人体静脉纹理图像,再通过图像处理技术、关键算法等进行静脉模版存储和输出识别。

成立于2011年的圣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点科技”),是静脉识别领域的深耕者。公司自主研发的静脉算法行业领先,提供从静脉算法、嵌入式模块、终端产品到软件平台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在智慧金融、智慧教育、智慧城市、军工、信创、消费电子等行业发挥重要作用。

圣点科技董事长张烜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静脉识别技术具有先天的技术优势,它是隐形的生物钥匙,内部生物特征非接触不留痕;同时,其具有丰富的生物识别特征,静脉点状特征数量2倍于指纹。“静脉识别对算法的要求较高,随着技术的逐渐发展,深度学习的逐步增强,静脉识别终将成为最安全也是全民应用最广泛的生物识别技术。”张烜说。

第三次创业

张烜是山西运城人,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2011年创办圣点科技。这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三次创业。

早在2002年,张烜就开启了创业之路,第一次创业是关于井下安全设备和安全认证系统,第二次是环保相关的项目。

圣点科技最早成立时,公司的定位是以信息化定制和信息化服务解决方案为主,当时确定了四个研发方向:生物识别、互联网开发、医疗信息化、虚拟化技术开发。“经过与客户长期密切的‘沟通’,包括市场、技术沉淀以及对未来的判断,最终我们选择了静脉识别作为战略方向。”张烜表示,“静脉识别比人脸、指纹等安全性更高,当时我们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军工和银行领域,他们对安全性的要求,坚定了我们选择静脉方向的步伐。”

同时,2012年、2013年左右,正是从指纹到人脸识别的过渡期,张烜并不是没有想过切入这一热门赛道,但是由于当时相关技术还存在一些问题,大众对于信息泄密和隐私的诟病,让他坚定选择安全性更高,相对冷门的静脉识别赛道。

据介绍,静脉识别技术具有“活体性”、“ 唯一性”、“稳定性”,以及“不易复制”的特征。其一,必须是活的人体才能有效进行静脉的清晰采集和识别;其二,静脉在生物学上的分布重复概率为极小(1/34亿),静脉识别足以支撑人类任何高安全需求的身份认证;其三,静脉特征在人的一生中稳定保持不变;其四,静脉分布为体内特征,很难进行盗取和复制。

从将静脉识别确定为公司唯一的战略方向,圣点科技在这一领域已经深耕了近十年,到如今,已经成长为静脉识别的全球领军企业。

淬炼隐形的“生物钥匙”

回顾圣点科技走过的十年,同样也经历过一些迷茫期和困难期。张烜认为,不断突破技术难题,保持创新发展,是公司得以在静脉领域突围的关键。

让张烜记忆深刻的是在2016、2017年时,当时静脉识别第一代产品刚刚进入市场,由于产品算法的稳定性没有现在成熟,新技术对用户能力也产生更高的要求,因此市场并没有给出正向反馈。“同时又遇到了难以把控和实现的技术难点,那时候整个团队经历了非常困顿的迷茫期。”他回忆道,“在之后大约半年多的时间里,经过我们整个研发团队的努力、夜以继日的研究,包括和客户沟通、磨合,最终突破了技术难题。”

张烜还以静脉识别在家居智能锁上的应用为例,道出了每一款产品面世背后,研发团队所付出的不为人知的艰辛与努力。

因为静脉智能锁需要做不同温度、环境下的测试,比如冬天的测试环境、老人与小孩的测试环境。为了克服这些算法难题,张烜及其研发团队,会去做大规模的实验,例如去敬老院、幼儿园,组织大规模的测试;去南方、北方,做不同温度环境下的测试。“如果没有冬天的环境,研发人员就会制造冬天的环境,把手放到冰冻的冷水里浸泡。因为低温环境下,血液流动缓慢,血管收缩对算法有很大的影响。”张烜说。

多年深耕静脉识别领域,在张烜看来,圣点科技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优势已形成的行业壁垒。

首先是在产品终端层面,公司创造性地开发了不带操作系统的单片机架构,增加了专业机制设计,解决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静脉设备容易死机的弊端。在模组小型化方面,公司已做到全国第一国际领先。

在系统应用层面,结合“互联网+技术”、“云服务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公司实现了前端采集云端比对的系统架构,从而进行云存储、云认证、云比对,大大提高数据复用率,降低客户成本,构建的静脉数据库可为其他应用提供数据支持。

此外,公司首次在国内实现了云端多模态(多种身份认证技术)识别的集成比对;同时,还是国内唯一独立实现静脉算法FPGA芯片设计的公司,国内唯一提供完整静脉识别软硬件体系的公司。

张烜认为,静脉生物识别市场空间巨大,除了替代原有传统生物识别技术(指纹、人脸等)外,还可叠加于指纹/人脸识别技术上,形成多模态生物识别体系,其既可留存生物信息,实现远程识别,又可满足更高安全等级的认证需求。他认为,除了挤占原有生物识别市场份额外,静脉识别技术还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待开拓。

根据公司战略规划,除B端市场持续开拓外,2021年,圣点科技面向C端市场的产品(以静脉智能锁具为代表)已经大批量投放市场。张烜认为,未来随着静脉芯片的成型化及声波采集静脉图像技术的成熟化,消费电子端静脉移动支付将给生物识别行业带来巨变,“C端市场体量巨大,易实现更广泛的消费者认知,新技术的更迭推动可以很快反映在收入体量上,应用想象空间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