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 | 深兰科技创始人陈海波:努力打造专精特新企业集群

汪青2021-12-24 21:2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汪青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技术的人工智能,正在不断重构产业发展。

“比如传统制造业的钢铁产业,就钢板瑕疵检测而言,以前都需要等待钢铸板坯冷却后再由质检员肉眼观察,耗时长效率低,且肉眼容易疲劳,最终造成瑕疵品流出。”深兰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海波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高温传统人工检测根本无法实现,更别说收集检测数据以及作业标准化,但是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这些问题逐渐迎刃而解。

作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深兰科技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人工智能企业,一直专注于专精特新赛道,形成了以研究院为基础,并在多行业进行布局赋能的公司架构。

在陈海波看来,专精特新一直是深兰科技发展方向,获得这些称号对于企业本身的变化并不大。未来,公司将坚定不移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坚持创新驱动,专注细分领域,紧贴市场需求,让更多的项目和产品独立进入市场,努力打造专精特新企业集群,贡献人工智能企业的科技力量。

“一横一纵”公司架构

在2014年创立深兰科技之前,陈海波已在国外进行十余年人工智能领域创业,这也为此后公司的发展积累了原始资金和技术。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是个烧钱的行业,然而深兰科技的融资规模一直不大。对此,陈海波认为,融资金额与实力不能划上等号,科技企业要看长期的发展性,深兰科技每年订单还在持续增长。

深兰科技的组织架构可以被概括为“一横一纵”。具体来看,就是采用科学院+公司的组织机制,在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方面持续发力。目前深兰科学院一共设有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汽车研究院、自动化研究院、生命科学院及AI脑科学研究院及前沿科学研究院等六大研究院。

同时,以自动驾驶、生物智能、计算机视觉及认知智能等技术为核心,依托“科学院”体系科研力量,推动“学”“研”结合,打造平台化算法输出、集成搭载和硬件交付的完整业务链,快速实现AI科学技术产业化落地。

陈海波认为,人工智能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的重要前沿领域,又是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引领经济社会智能化升级的硬核科技。公司以计算机视觉起家,科学院“加持”,全盘了解具体业务的底层逻辑,寻找由真实痛点组成的AI使用场景,逐渐打造出了一个孵化众多技术和产品的AI能力平台,其中大部分都发展成了“专精特新”项目。

“在深兰科技发展的核心逻辑中,始终认为应在基础研究方面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总是跟着别人的脚步。”陈海波表示,未来十年公司会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成为软硬兼备的企业。公司在技术软件方面多次获得验证,软硬兼备也逐步实现,未来将对标优秀企业,继续市场开发,提升运营能力,努力成为涵盖多个领域的头部企业。

多元化布局

纵观深兰科技7年的发展情况,可以发现公司并没有选择在某一领域给自己贴上标签,而是迅速在多个领域进行布局,从智能机器人、智能大健康、智能驾驶到智能工业四大产业化版块,综合配套人工智能产品与定制化AI解决方案。

陈海波认为,技术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一个伟大的企业是可以将技术进行赋能,推动产业升级发展,为中国新基建建设赋能,为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中国科技提供助力,为实现“人工智能,服务民生”的企业愿景不断努力。

四大产业化板块具体来看:深兰智能机器人板块,依托深兰科学院在计算机视觉、导航技术、路径规划、人机交互、生物识别等领域的AI技术积累,深入智能机器人各个细分领域,以产学研一体化的高端机器人研发团队,先后研发出多款智能机器人。

深兰智能大健康板块,依托深兰科学院在生物智能、基因检测、脑机接口、红外及3D成像、深度学习算法等前沿领域的技术积累,在智能大健康领域实现了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目前深兰已成为全国首个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AI企业,国家工信部曾书面表彰深兰科技明星产品“猫头鹰”在抗疫过程中的卓越表现。

深兰AI智能驾驶板块,依托深兰科学院以视觉为主的多传感器融合技术,结合精准定位导航、强化学习的决策系统和最优化车辆安全的规划控制技术,打造平台级自动驾驶车辆级解决方案。自2017年以来,深兰先后研发并推出了移动零售商用车、熊猫智能公交车、AI智能扫路机以及氢能源物流车等,其中熊猫智能公交车已获5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及商用牌照,熊猫公交也是工信部公告目录的惟一的自动驾驶大型公交车。

深兰智能工业板块,致力于帮助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通过机器替代、视觉检测、流程优化管理、三维建模、高精度分析、设备数据感知控制、大数据计算预防性维护、工业智联网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赋能传统产业,采用流程建模,增加工厂透明度、可控性与生产工艺的正则化迭代。

其中,工业智能化作为深兰AI技术赋能的最重要板块之一,目前已经加速落地。

除了钢铁行业,深兰工业AI技术已应用行业方向还包括芯片封装、半导体生产、医药产品、纺织品生产、汽车零配件、飞机零部件、木地板等行业及工业大脑、工厂大脑等AI行为检测。

可以说宏观政策的变化一直在指引着深兰的发展,掌握时代脉搏,贴合民生需求,紧跟国家战略寻找方向。

“如果说要给2021年锁定三个关键词,那么一定是反思、重构和规划。首先技术、政策等变化让行业和所处的企业均迎来较大变化,因此需要不断去反思;其次,在当前外部行业变化后,就要将公司板块进行重构,努力打造成上海新名片新品牌。”陈海波坦言,最后则需要对未来发展进行规划,深兰科技的答案就是坚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