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降薪、产品提价 海欣食品自救能成功吗?

郑淯心2021-12-27 17: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2月24日晚,海欣食品(002702.SZ)公告称高管自愿降薪,且高管降薪幅度较大,其总经理滕用严薪资调减52%、财务总监郑顺辉薪资调减19%,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颖娟薪资调减11%。

12月27日,海欣食品证券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高管为自愿降薪,主要是因为公司第三季度出现亏损,他们表明要和公司共度危机、提振员工信心而为。

根据最新财报,海欣食品前三季度由盈转亏,前三季度海欣食品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0.31亿元,同比下降146.47%,营业收入10.82亿元,同比增长1.44%。

11月,海欣食品对部分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菜肴及速冻米面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10%不等,产品价格上涨原因是各原材料、人工、能源、运输等成本持续上涨。

2020年疫情中,速冻行业迎来了快速上涨,而2021年这一年,海欣食品发生了什么导致亏损?高管降薪、产品提价,能带动海欣食品的业绩实现上涨吗?

涨薪后又降薪

12月24日晚,海欣食品发布的《关于高级管理人员自愿降薪暨制定2022年度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的公告》显示,2021年以来,海欣食品面临外部消费环境调整、行业竞争激烈、上游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本着对经营环境的持续关注与高度责任感,为表明与公司共度危机的决心,提振公司全体员工的信心,自愿提出降低2022年度薪酬。

具体调整方案为,以2021年薪酬方案为基准,总经理滕用严薪资调减52%、财务总监郑顺辉薪资调减19%,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颖娟薪资调减11%。调整后,三人的月薪总额(12个月)分别为42万元、61万元和36万元。调整后的薪酬方案自2022年1月1日起生效。

除了上述三位高管外,海欣食品还公告称,对于同时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其他管理职务的董事,其薪酬按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体系确定,其不再领取董事津贴。对于同时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的监事,其领取的薪酬为岗位薪酬,由公司管理层对其进行岗位考核,不再另行领取监事津贴。因此,公司董事、监事将参照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调整2022年度薪酬方案。

从2020年年报数据来看,其管理层薪酬并不低,总经理滕用严薪酬为150.78万元,财务总监郑顺辉薪酬为138.48万元,董秘张颖娟薪酬为35.62万元,并且2020年,其多位高管涨薪。

相比同业,海欣食品的薪酬水平并不算高,安井食品2020年也给高管涨薪。

然而两家公司体量不同,2021年前三季度安井食品营业总收入为60.96亿元,海欣食品的营业收入则为10.82亿元,且安井食品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实现上涨。

提价

11月,海欣食品公告称,鉴于各原材料、人工、能源、运输等成本持续上涨,为更好地向经销商、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及行业可持续发展,经公司研究并审慎考虑后决定,对部分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菜肴及速冻米面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10%不等。

其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产品价格调整对销售量的影响尚具有不确定性,新销售价格持续时间也不能确定,存在产品价格继续波动的风险,对公司2021年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不仅是海欣食品,安井食品和三全食品等速冻企业也纷纷提价。

其中,安井食品称,鉴于成本持续上涨,对部分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菜肴及速冻米面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至10%不等,新价格自11月1日起执行。

三全食品公告称,鉴于各原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公司决定对部分速冻米面制品及速冻鱼糜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至10%不等,新价格自12月1日起按各产品调价通知执行。

除了提价,海欣食品也在推出新品。

海欣食品12月2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每年会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推出新产品,今年推出了芝心虾球、陈皮牛肉丸、芝士香肠等多个新产品,销售状况良好。

面对多重压力,海欣食品表示将分渠道把握不同机遇,除三名董事外中高级管理人员均为外部聘请的职业经理人,公司将继续寻找和聘用优秀职业经理人加入公司。

三季报承压

海欣食品在第三季报业绩预告中表示,终端消费环境变化、现代渠道消费减少、综合售价下降等情况,导致第三季度单季度出现亏损。

东方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点评海欣食品三季报称,C端需求恢复常态化,商超客流下降拖累整体收入增长。

该分析师认为,海欣食品收入端增速放缓主要受两方面原因影响:第一,去年疫情期间C端需求高基数,今年以来以商超和BC(中小型超市或卖场)为代表的现代渠道购物人次减少,2021年上半年公司现代渠道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6.8%,收入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2.2%下降到19.7%;第二,社区团购等新型消费业态在上半年的竞争中多以低价产品抢占市场。第三季度海欣食品虽然收入和平均售价仍同比略有下降,但已呈现逐月环比改善态势。

今年8月,在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上,海欣食品的高层谈到了对社区团购看法,其称对于新的消费业态,公司始终保持开放的态度,目前公司和部分头部社区团购企业直接合作,产品销量占总收入比重很小。公司积极适应和拥抱新的消费业态,但不会过度参与低价竞争,在保证产品品质、品牌形象和不扰乱市场正常销售价格体系的前提下积极参与。

海欣食品目前在扩产能,其连江工厂土建工程已于第一季度开工,计划2023年3月投产。舟山老的鱼浆工厂未来会面临政府规划搬迁的问题,新工厂会承接老工厂的产能同时做一部分扩产和升级,主要负责生产海水鱼浆。连江工厂和舟山工厂的定位为综合型工厂,所以建设周期比较长,建成投产2年。东山工厂扩建工程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山东工厂暨公司新设的合资公司项目,已于今年一季度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目前已签署租赁协议。

海欣食品表示第四季度将把握旺季市场机会,优化渠道和产品结构,调整组织机构和管理模式,改善公司盈利情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