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要闻回顾|国家发改委: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等;财政部: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

刘荻秋2021-12-27 22:23

 【国务院原则同意《“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的批复》。规划强调,要优化海洋经济空间布局,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着力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协调推进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维护和拓展国家海洋权益,畅通陆海连接,增强海上实力,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海洋强国。

国家发改委: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等】1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2021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答记者问: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短了长度,完善了管理制度,提高了精准度。其中,汽车制造领域,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广播电视设备制造领域,取消外商投资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及关键件生产的限制,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管理。

【财政部: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12月27日,2021年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规范财务审计秩序,财政管理监督进一步加强。

【央行:2022年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12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统筹推进金融法律法规体系建设。高质量完成《“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编制。持续推进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工作。继续加强金融业综合统计监测分析。持续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支付活动。加强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推动国库更好服务社会民生。落实《征信业务管理办法》。推进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应用。推动特定非金融行业反洗钱工作。落实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国家统计局: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8.0%】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9750.1亿元,同比增长38.0%,比2019年1-11月份增长41.3%,两年平均增长18.9%。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059.6亿元,同比增长9.0%。

【央行、市场监管总局:加强市场主体受益所有人信息管理】12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市场主体受益所有人信息管理暂行办法》联合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明确,需备案的市场主体范围以及承诺免报条件。受益所有人信息备案有助于从源头上防范空壳公司、虚假注资和嵌套持股,遏制金融乱象和各类犯罪,也有助于确保真实的市场主体获得相应的资源和产业发展的政策红利,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我国商事制度改革创新。

【教育部:西部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布点1万余个】12月27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西部高校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新增本科专业布点1万余个。相关高校增设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草业科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粮食工程、藏药学、资源勘查工程、边防管理等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急需紧缺专业。

【公安部:2022年5月起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近日,公安部发布了新制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等部门规章。《机动车登记规定》将自2022年5月1日起实施。其中推出3项便利车辆登记新措施。一是推行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积极推行互联网登记服务新模式,实现网上售车、网上选号、网上登记,便利群众快捷上牌,助力汽车行业发展。二是推行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三是推行车辆信息变更“跨省通办”。对变更货车加装尾板、残疾人用车加装辅助装置、小客车加装行李架等情形,群众可以在车辆所在地申请办理,无需返回登记地验车。

【北京:各区新供商品住宅,将按比例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12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新供住宅项目配建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各区在新供商品住房、安置房等项目中,每年按项目住宅建筑面积的一定比例配建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中商品住房项目配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

陕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51例】12月26日0时至24时,陕西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2例。12月9日至12月26日24时,陕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51例。

【云南安宁市一名人员确认核酸结果为阳性】据安宁发布官方微博消息,2021年12月25日13时2分,安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接安宁市中医医院报告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初筛阳性1例,系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已及时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金方院区)感染科进行留观。12月27日凌晨2时,经省、市疾控部门复核,确认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