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展锐第二代5G芯片实现产品量产 CEO称“每一款芯片都在赌命”

沈怡然2021-12-28 11: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2月27日,紫光展锐CEO楚庆在线上发布会表示,公司的第二代5G芯片平台实现客户产品量产,这也是公司首款6nm 5G芯片,意味着公司已具备先进制程芯片的研发与商用能力。

当下,紫光展锐正在冲击5G手机芯片,公司在过去两年内发布了两代5G芯片,第二代有两款产品唐古拉T770、唐古拉T760,目前,T770搭载在中国电信的新一代云手机天翼1号上,T760搭载在中兴和海信的新一代5G手机上,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兴的手机将于2022年上市,另外T760芯片还搭载在海信的一款5G车载平板上。

楚庆表示,相比第一代,第二代芯片在性能上最高提升100%以上,在集成度上提升超过100%,在性能、功耗、安全、生产力之间也取得最佳的平衡。实现客户产品量产,意味着芯片平台的产品成熟度和质量都已达到了能够直接面向消费者等最终用户的状态,只有实现客户产品量产,才真正代表芯片平台完全达到了设计目标。

5G手机的基带芯片,一直是芯片技术最为复杂的领域之一,考验着工程师和研发团队的实力、资金实力,每个身在其中的芯片企业都需要巨大的投入。

紫光展锐的5G芯片在第一代产品上采用12nm工艺,第二代采用6nm工艺,两种工艺都属于先进工艺范畴。楚庆表示,后者的经济投入要比前者大5倍以上,越往下一代工艺,投入就越大,从6nm到5nm的经济投入会提升2.5至3倍。

楚庆称,客户现在也要求紫光展锐提高到先进厂商的行列,“后面的竞争只会是越来越激烈,所以在每一款芯片上,公司都是在赌命,如果赌输了的话,后果可能是倒闭”。同时,楚庆称,公司也在进行治理架构的调整,这也是一项巨大挑战和不确定因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