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回A弃购超7亿元,刷新A股纪录

任晓宁2021-12-28 16: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在近10年来A股IPO募资额破纪录后,中国移动的弃购额也刷新了纪录。12月27日,中国移动总计弃购金额7.56亿元,超过了2年前邮储银行6.53亿元弃购的历史纪录,从而刷新了A股记录。

12月27日晚,中国移动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网上投资者未缴款认购数量为1291.03万股,未缴款认购金额为7.43亿元;网下投资者未缴款认购数量为22.06万股,未缴款认购金额为1270.49万元;总计弃购金额达7.56亿元。

此前,中国移动战略配售环节备受追捧,获得805.68倍的超额认购,受追捧的热度约为中国电信的8倍。现在,却又被弃购,为何会有这样的反差?

为何弃购

“公司没什么问题,但是买了大概率不涨,我为啥买它?”一位研究通信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股民心理说,之前,中国电信上市第一天冲高,第二个交易日就跌停了,同是回A的通信公司,投资者对中国移动也会产生担心。

今年8月20日,中国电信正式在A股上市,发行价4.53元。上市首日收涨34.88%,报6.11元,总市值达5580亿元。之后,中国电信股价连续下跌,于9月3日触及发行价。9月24日,中国电信股票破发。

如果不确定中国移动股价走势,可以选择不买。为什么之前买了,现在又选择弃购?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告诉记者,很多券商APP,为便利投资者市值申购,都有一键操作多股申购的功能,当时摇号摇中了,就认购了。但近期,A股市场新股再度出现首日破发的现象,本月中旬发行的A股史上最贵新股禾迈股份也出现了弃购情况,被弃购金额超3亿元。另一个明星股百济神州被弃购1.99亿元。

Wind数据统计显示,此前A股遭弃购金额最高的是邮储银行,其次是中国交建,分别遭弃购金额为6.53亿元、5.52亿元。禾迈股份3.63亿元的弃购金额排在邮储银行、中国交建之后。此次中移动弃购金额7.56亿元,超过邮储银行,刷新了A股记录。

另外,中国移动A股发行价比港股通情况下的港股高出近五成左右,张刚认为,这也是投资者弃购的原因之一。中国移动港股股价为47.40元,折合人民币38.8元,与57.58元的A股发行价相比,A股高出48%。

中国移动此次公开发行,引入19家战略投资者,合计获配数量4.22亿股,约占绿鞋前公司本次发行总量的49.90%,合计认购金额高达243亿元。上述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这些战投是不会缺席的,目前弃购的基本是都是中小投资者。

对于被弃购的7.56亿元,据中国移动公告,根据相关管理办法,网上、网下投资者未缴款认购股数全部由联席主承销商包销。此次中国移动IPO的联席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中银证券和招商证券。

会否破发引关注

从公司基本面来看,中国移动业绩领先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7368亿元、7459亿元、7681亿元;净利润为1169亿元、1065亿元、1081亿元。其中,2020年,中国移动净利润远高于电信的208亿元,中国移动利润率14.03%,也高于电信的 5.28%。

但有了中国电信前车之鉴,中国移动是否会破发成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中国电信A股上市后4个多月,多数时间处于破发状态,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移动登陆A股后的同类风险也持谨慎观望态度。

从近期被弃购的公司来看,是否破发也是未知数。被弃购超3亿元的禾迈股份上市首日一度大涨近50%,一签最高盈利超10万元。被弃购1.99亿元的百济神州12月15日上市首日即大跌16%。

张刚认为,从基本面来看,中国移动中规中矩,但在5G投入过程中,不可避免承担社会责任,不单纯追求短期经济利益,加大基站投入,或造成成本费用持续增加。

“目前看这个股,风险大于机会。”上述研究通信行业的券商分析师这样认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