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港小漠国际物流港开港 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港口

李靖恒2021-12-28 18: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12月28日下午,一个写有“深圳港小漠国际物流港开港第一箱”的蓝色集装箱被40t43m-45t30m门座起重机(简称“门机”)吊起。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港务管理局)在公告中表示:“只见门机转动吊臂,在空中划过一道轻盈的弧线,迅速准确地安放在集装箱拖车上,靠泊在码头的货轮与卡车随之共同鸣笛,礼炮声响起,深圳港小漠国际物流港正式开港运营!”

“此次开港运营活动标志着小漠国际物流港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展现了深汕交通重大项目建设速度的跃变。”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

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介绍,在2015年12月,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片区金狮湾畔成立了广东盐田港深汕港口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小漠国际物流港的建设运营及配套临港物流园区、临港产业园区的开发工作。2016年11月,交通部批复小漠国际物流港总体规划方案,远期规划建设 49 个泊位,设计年吞吐量 7500 万吨,陆域总面积 11.9 平方公里,岸线总长 14.5 公里,项目分期建设。

接下来在2018年4月,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建设 2 个10万吨级泊位和 1 个5万吨级泊位,岸线总长 641 米,陆域总面积 46 万平方米,设计年吞吐量 450 万吨。

今年3月份,小漠国际物流港完成泊位交工验收仪式,项目建设进入发展关键期。8月起,“为确保2021年底开港运营,打造成深圳港竞争力提升的战略资源、‘一体三翼’中东翼的核心增长极,港口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介绍,小漠国际物流港是深汕合作区“四港五站”交通枢纽配套体系中的重要一港,规划采取“大港池、大顺岸”的布局模式,形成“西部货运、东部客运”总体格局。规划功能定位以集装箱运输为主,兼顾散杂货运输,并发展邮轮、游艇等休闲客运。

关于小漠国际物流港的未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称,小漠国际物流港将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港口、深圳港“一体三翼”中东翼的核心增长极,通过在港区建设“风、光、氢、储一体化”绿色能源平台,利用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源等新能源技术为码头设备供电,同步推进码头全5G覆盖智慧化建设,全力将小漠国际物流港打造成为立足粤东、辐射闽西赣南的世界一流智慧零碳港口。

“通过‘以港兴城’、‘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模式,利用港口后方临港工业园区的土地资源禀赋,借助港口口岸对外开放的新契机,持续放大交通枢纽功能和平台效应,全力打造辐射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新样板。同时通过与盐田港、大铲湾港联动发展,全方位完善小漠国际物流港功能,建设成为深圳国际航运中心重要战略节点和海洋产业集中承载区。”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