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新冠药物中期临床分析欠佳 开拓药业暴跌70%

瞿依贤2021-12-28 18: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截至12月28日收盘,开拓药业(09939.HK)暴跌70%,这是本土创新药企在资本市场中的单日最大跌幅。

就在12月27日晚,开拓药业公布了其公司药物普克鲁胺治疗轻中症非住院新冠患者III期临床试验(NCT04870606)的进展。来自348例新冠患者的中期分析数据显示,由于事件数较少未达到统计学显著性。

药物的临床试验通常分为用药组和安慰剂组,没有达到统计学显著性,意味着两个组别得到的数据差异不大,而差异性足够大才意味着临床试验的成功。

开拓药业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童友之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期分析的失败只是阶段性的,并不是整个临床的问题,“当然整个临床风险也比较大。商业化的打算有一定的变化,我们可能会从欧美国家转向一些非欧美国家,看看能不能有EUA(紧急使用授权)的可能性”。

普克鲁胺是一款雄激素受体(AR)拮抗剂和降解剂,目前正用于新冠、前列腺癌和乳腺癌治疗的临床试验中。

普克鲁胺治疗轻中症非住院新冠患者的研究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全球多中心的III期注册性临床试验。中期分析招募了348名轻中症新冠患者,均在5天内出现症状。患者被随机分到普克鲁胺治疗组(接受200mg普克鲁胺)或安慰剂对照组,每天口服两次,持续14天。

开拓药业表示,临床试验招募未排除接种过疫苗和无基础病的患者。治疗组和安慰剂组均给予相同的标准治疗。临床试验的主要终点为28天内,患者住院(超过24小时)和死亡的百分比。

截至2021年12月23日,该项临床试验已按照原方案完成所有患者入组,95%以上的患者来自美国。中期分析入组的348名患者均来自美国,美国新冠患者的总体住院率非常低。

开拓药业表示,其公司计划调整临床试验方案并寻求获得美国FDA等监管机构的同意,继续招募只有基础性疾病和/或无新冠疫苗接种史的高风险新冠患者。基于中期分析结果,普克鲁胺的安全性良好,没有报告一例药物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SAEs)。

针对未达到统计学显著性的原因,童友之12月28日在电话交流会上表示,新冠患者平均年龄的下降等因素共同导致该临床试验事件数较少,从而未达到统计学显著性。

此外,童友之还表示,中期分析不理想会造成商业计划的延迟,其公司在努力推进三项临床的同时,也会比过去更加积极地去推进EUA(紧急使用授权)的工作。

目前,开拓药业在美国、南美(包括巴西)、欧盟和亚洲(包括中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两项普克鲁胺用于轻中症非住院新冠患者的III期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和一项用于重症住院新冠患者的III期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

除了前述公告未达到统计学显著性的临床试验,另一项针对轻中症非住院新冠患者的III期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 (NCT04869228)计划招募724名患者,临床试验的主要终点为28天内需吸氧的受试者百分比。针对重症住院新冠患者的III期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NCT05009732)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全球多中心的III期注册性研究,招募男性、女性(未怀孕)住院新冠成年患者,临床试验的主要终点为患者康复所需要的时间,关键的次要终点为死亡率的百分比。

此前,普克鲁胺已经在巴拉圭获得用于住院新冠患者治疗的紧急使用授权。

童友之告诉经济观察网,巴拉圭现在的新冠患者并不多,所以现在没有商业化的进展,“我们更希望在其他大一点的国家能找到商业化进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