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直播带货首秀:一度冲进抖音带货榜前三 总交易额破380万元

钱玉娟2021-12-29 10: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为了12月28日晚的首场农产品带货直播,当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他个人的头条号上接连发布了两条预告。

一条是试吃小视频,一条则以长图的形式列出了带货“清单”,既然是农产品,不单单有果蔬、米面粮油,还有牛羊肉,以及山货、腊味等农特产的礼盒。

带货首秀:销量在突破 价格被吐槽

28日晚8时,俞敏洪出现在抖音直播间,开播仅10分钟,还没等卖货,就已经有粉丝自主购买了超过10万元的产品。

对于选择直播带货农产品的原因,除了众所周知的新东方的“生存困境”外,俞敏洪在直播间提到了助农扶农问题。带货时,他并不像别的主播那样,详细介绍产品的特点,反倒是基于自己对农产品产地、历史人文的了解情况,加以分享。

在俞敏洪个人抖音直播过程中,新东方在抖音上的另外一个账号“东方甄选”也在同步直播。

据悉,作为新东方农产品直播带货平台,东方甄选所属公司为东方优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东方优选),新东方在线则是东方优选背后100%控股股东,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担任东方优选的法人代表。

对于带货平台的名字,孙东旭也走入直播间加以解释,意在为粉丝在同等价位中优选出高品质的农产品。

在俞敏洪带货直播过程中,其直播间观看量一度冲进抖音带货榜的第三。记者点进其上架的产品列表,看到既有8颗装的平石头高山苹果卖68元,还有售价在428元的腌腊礼盒,更有售价高达960元的兆丰有机特制面粉礼盒。

尽管相较品牌指导价,东方甄选的价格接近“对折”,依然有网友在直播间发表评论,“太贵了”,吐槽俞敏洪直播间所卖农产品价格偏高。对此,俞敏洪并不避讳在直播中谈及,“我们不是选择最便宜的农产品,而是最好、最有品质的。”

不知是否与产品价格较高有关系,在超三个多小时的直播中,俞敏洪直播间上架的产品没有一例出现被抢购一空的现象。从新抖数据看,在这场总观看人数在147.76万人的直播中,预估产品销量为4.53万件,总成交额达380.65万元。

卖农产品:价低背后 市场能否打开存疑

从俞敏洪向农村捐赠课桌,到“跨界”直播助农的种种举动,财经评论员张雪峰予以赞许,“这是符合我国乡村振兴的战略,以及共同富裕的发展理念。”他认为在新东方发展出现不利的情况下,俞敏洪能探索转型已属不易。

在俞敏洪直播卖货过程中,身边的直播助理自称过去是一名新东方的老师,未来将专注做农产品直播。

自2020年疫情突袭以来,不少农特产品借力电商直播、直播带货,逐渐找到了一条上行的“销路”。至今历经近两年的摸索,还有一些主播专注于农产品销售。

一位直播电商领域人士表示,农产品直播可以为农民增收,用户也能直接享受“去掉中间环节”的新鲜农特产,“这是一种互惠互利。”但她也指出,当前农特产品在售卖过程中存在诸多限制因素,例如标准化、供应链保障等,这就导致区别于草根农民主播,明星主播们不过是偶尔进行农产品专场直播,“多以助农、扶贫为主”。

在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看来,“为了不被淘汰,(俞敏洪)不得不走上新兴舞台。”他认为,当下新东方转型做农产品直播带货,还能凭借过去积累的知名度、流量等优势,抓住直播带货的红利。

对比其他主播直播带货动辄破亿的销售额,俞敏洪对于自己的直播首秀感慨到,“农产品的价格还是太低了。”他表示,会不定期通过个人的抖音号进行直播带货,而东方甄选则会每天不间断,直播常态化。

可见,直播带货正成为教培巨头新东方转型谋生的新业务,只是,在帮助农产品上行的过程中,这一业务能否成为其生命线和增长线,既要看用户的粘性,还要接受来自整个直播电商产业的考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