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互联网汽车”标签不再新鲜,上汽荣威RX5 MAX还能否继续走红

高飞昌2021-12-29 19:14

高飞昌、孟祺/文 “你好,斑马”,这是很多汽车用户对上汽荣威RX5的最初印象。2016年,正值“互联网造车”的起步期,首款荣威RX5入局紧凑级SUV市场。作为上汽集团联手阿里巴巴推出的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彼时的RX5开拓了中国智能汽车的一片新领地。次年,荣威RX5以24万辆的全年销量为上汽荣威品牌贡献了超过6成销量,成为绝对的销量支柱车型。

时过境迁,随着百度、华为、小米等巨头纷纷布局汽车产业,“网感”标签在汽车领域已并不新鲜。另外,随着由荣威孵化出的R品牌于近期独立为非凡汽车,荣威品牌自身的发展受到关注:面对行业的不断变革,荣威RX5还能不能担起大任?

近日,已于广州车展开启预售的全新RX5 MAX宣布上市,新车推出5款车型,售价与预售维持一致,区间为12.98万-16.98万元。此外,插电混动版本全新荣威RX5 eMAX也同步上市,售价区间为16.98-18.98万元。

作为一款中期改款车型,全新RX5 MAX仅在时隔近2年后便进行了由内而外的升级。外观方面, 新车换装了最新家族式设计,60片荣麟片点缀的前进气格栅尺寸更大,与时下流行的分体式大灯设计勾勒出一种运动的张力。内饰方面,新款RX5 MAX的升级则更为彻底,其中最显著的是新车取消了经典的超大竖屏设计,取而代之的是悬浮式的双连屏设计。

在动力总成层面,全新荣威RX5 MAX搭载1.5T以及2.0T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 其中2.0T发动机能提供231Ps的最大马力以及370N·m的峰值扭矩;插混车型RX5 eMAX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为1.4L。

与初代RX5相同,新款RX5 MAX的最大亮点并不在于动力,而是智能化维度的升级。据官方介绍,中期改款RX5 MAX 所搭载的洛神智能座舱系统,采用7纳米制程的车规级高通骁龙8155旗舰芯片,算力可达到360万次/秒。同为上汽旗下自主品牌,RX5 MAX的“同门师兄” MG ONE也运用了洛神智能座舱系统。

荣威RX5 MAX大屏

荣威RX5 MAX中控双联屏

据悉,这套上汽乘用车与斑马智行合作产出的智能座舱系统,是依托于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集团合作五年多来的最新技术成果,其最大的亮点在于阿里达摩院研发的养成式AI达摩语义系统。与早期车载AI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不同,新荣威RX5 MAX搭载的“养成式AI语义”并不是简单地接受固定语音指令并予以反馈,而是自带学习能力,通过与车主的长期交互,针对语言习惯、方言、驾驶习惯等进行优化,实现真正的“人工智能”。

除此之外,在此次RX5 MAX / RX5 eMAX发布会现场,上汽荣威牵手国潮动漫IP《斗罗大陆》,分别在上海、成都、南京三座城市同时举办了主题发布活动。在上汽荣威的“老家”上海主会场,漫画中的唐三、小舞等角色的COSER和声优与RX5 MAX同时亮相。《斗罗大陆》作为中国早期网文热潮的佼佼者,改编为动漫后,在Z时代青年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口碑,总播放量已高达57亿,拥有十分庞大的泛二次元粉丝。

近年来,“国潮”和动漫成为Z世代年轻人竞相追随的文化元素,二次元、玄幻、手游等新事物在年轻人“悦己消费”理念的衬托下显得尤为突出。相关数据显示,95、00后的Z世代活跃用户规模已超2.2亿。

乘势而来的Z世代们正在成为新消费主力人群,当他们愿意为“兴趣”付费的时候,价格已然不再是首要因素。每天苦思冥想与年轻用户“玩在一起”的车企们,自然不会放过国潮动漫的风口。此次上汽荣威与《斗罗大陆》的联手,意在以全新形象将其王牌SUV车系RX5家族与年轻消费人群结合,借国漫之势,从情感端链接Z世代用户。

RX5 MAX所在的紧凑型SUV市场,有很多强劲的竞品车型,哈弗H6、长安CS75 PLUS、吉利星越L等,都对荣威RX5 MAX形成挑战。而荣威的一大优势,就在于从互联网汽车时期就开始的用户思维,以及紧跟Z世代的潮流营销手段。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约为69.5万辆,同比增长25%,已超过去年全年65.79万辆的总销量。其中荣威品牌1-10月累计销量达30.87万辆,RX5系列在11月销量近1.5万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