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理买房网被传出售 CEO回应正探索各种可能 58集团说不是我

程璐洋2021-12-29 19: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12月28日,有消息称居理买房网正在与58集团在内的多个投资方进行接触,可能被收并购。

居理买房网创始人兼CEO王鹏回复经济观察网,最近在探索各种可能性,目标是让居理更好地持续稳定发展。居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最近的确有资方和高层在接触,但没有确定。因为今年行业形势复杂、变化多,居理今年也受到较大影响,公司的核心目标是长期保持稳步发展,会尝试任何利于实现目标的措施。

从早期开始关注居理的一位投资机构从业者告诉经济观察网,受今年新房市场的影响,整个中介行业下半年都在收缩,以新房业务为主的居理“受影响很明显”。

58同城相关负责人回应,没有收购居理。进一步问及“58是否就收并购和居理有过接触”时,该负责人表示“其他都不予置评”。

在此次出售传闻的9个月前,2021年3月11日,居理买房网宣布完成4亿元C+轮融资,腾讯和海松资本联合领投,红杉中国、源码资本、斯道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

当时王鹏表示,该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技术投入和服务品质升级。未来1-2年,会在前端用于信息展示的产品和工具上,做更多创新。当时,居理还没有明确的开设线下门店计划,也未直接介入二手房业务,只是在存量房市场占主导的北京、上海等地,选择与头部房产经纪公司合作。

这笔4亿元的融资,是居理买房网的第六轮融资。

从2014年10月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开始,居理买房网在2016年到2019年的四年时间,以每年一轮融资的速度,完成了A轮、B轮、B+轮、C轮融资。其中2018年9月的B+轮,58集团进行战略注资。

除注资外,居理和58同城集团也有业务合作。2019年,58同城、安居客战略合作居理新房(后更名为居理买房网)。今年12月初,王鹏曾告诉经济观察网,居理的房源6至7成来自平台,包括房江湖、58爱房、易居房友等,剩下3至4成和开发商直接签约。王鹏解释,选择与平台合作的分销模式,是为了“拿到更多房源,给消费者提供选择。”

此前,有自称居理买房网的离职员工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公司2021年7月开始部分裁员,但工资和补偿金发放存在延迟和拖欠,部分金额甚至延迟至明年5月再发。一位近期从居理离职的前员工告诉经济观察网,下半年开始,“公司情况就不太好”。

2021年下半年来,房产经纪服务行业缩减业务的不止居理一家。

12月初,字节跳动旗下房产平台幸福里裁员,新房销售将转向分销模式;2021下半年,龙湖旗下的租售板块塘鹅大规模收缩门店并撤出部分城市;10月中旬,贝壳优化了上海地区数百名金融业务人员,此后在北京等城市也出现规模裁员。

居理买房网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北京,前身为居理新房,曾是专注新房交易的电商平台。企业特点是新房交易不向购房者收取服务费,提供看房全程免费滴滴专车接送、填写调查问卷送30元京东卡等服务。居理强调,其咨询师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咨询师团队有近1500人,其中78%为一本,42%来自双一流高校。另外,公司的技术与服务人员比例为1:3,搭建了自有的AI语音识别系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