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拟规定低收入高资产者须申报资产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12-29 21:58

悦读全球(2021.12.29)

【日政府拟规定低收入高资产者须申报资产】

共同社29日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为防止富裕阶层逃税,将规定凡是股票等总资产在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546万元)以上者,即使收入为零也有义务向税务署申报保有资产状况。此前对象限定为收入超2000万日元、总资产3亿日元以上者等,但富裕阶层有不少人收入少但拥有大量资产,一直被指为制度漏洞。

2022年度税制修改将调整“财产债务记录制度”的对象人群。该制度要求拥有一定数目以上资产的人必须申报,是2015年度税制修改为促进公正纳税所设。根据现行制度,收入超2000万日元者若总资产3亿日元以上或持有股票等有价证券1亿日元以上,则必须向税务署提交记录其保有资产的文件。

2022年度税制修改后,除现行的对象外,还将不论收入,要求总资产10亿日元以上者必须申报。但考虑到可能有人因掌握资产情况、制作文件花费时间多而产生不满,故容许省略记录不足300万日元的小额资产。提交期限也从3月15日延至6月30日。从2024年1月以后的提交部分开始适用。

调整制度的背后存在着富裕阶层巧妙逃税的问题。惯用的逃税手法有,故意让某项业务产生损失,与其他业务产生的利益相抵消,从而降低账面收入,或将上市企业股票转移至非上市企业,降低股票的评价值。

据野村综合研究所的调查,截至2019年,储蓄存款、股票等金融资产达1亿日元以上的富裕阶层为132.7万户,增至2015年的逾1.5倍。

【鸿海将对爆出员工宿舍和餐厅问题印度工厂的本地管理层进行重组】

路透社报道,苹果供应商——鸿海科技集团29日表示,将重组其位于印度南部斯里佩鲁姆布杜尔(Sriperumbudur)工厂的本地管理层。此前该公司发现该厂的住宿设施存在一些问题。

这家位于泰米尔纳德邦的工厂成为一宗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的风暴中心,该事件引发了员工抗议,并揭露了工厂附近宿舍中工人的生活条件问题。

苹果一位发言人表示,发现供应商鸿海位于印度南部的这家工厂的员工使用的一些偏远宿舍住宿和餐厅不符合其标准。

“在最近对鸿海斯里佩鲁姆布杜尔工厂的食品安全和住宿条件表示关切后,我们派出独立审计师进行了额外的详细评估”,苹果的发言人说。

“我们发现一些员工使用的偏远宿舍住宿和餐厅不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正在与供应商合作,确保迅速实施一套全面的改进行动。”

【苹果大手笔发“不寻常”股票红利 试图留住工程师的心】

联合早报29日报道,在Meta Platforms(旧称:Facebook)等科技公司大动作扩张进军元宇宙(Metaverse)之际,苹果为了留住人才,今年特别大手笔发了“不寻常”的可观股票红利给属下的工程师,希望能避免自家工程师向科技竞争对手投奔。

知情人士透露,上周苹果内部宣布派发非周期奖金(out-of-cycle bonuses)给硅设计(silicon design)、硬件、部分软件和运营部门的工程师。这些奖金是限制性股票,股票的锁定期为四年,吸引这些工程师继续留在苹果效劳。

这次的奖励金从大约5万美元到高达18万美元不等。大部分的工程师收到了大约8万美元、10万美元或12万美元的苹果股票。该集团将这种津贴作为对高绩效员工的奖励。

苹果正在与硅谷及其他地区的软件公司展开人才大战,而Meta Platforms也逐渐形成了一种特殊的人才挖空威胁。在过去的几个月里,Meta Platforms已经从苹果集团挖走了大约百名工程师。同样,苹果在这段期间也挖走了Meta Platforms的关键员工。

这些奖励金不属于苹果“正常”薪酬的一部分。苹果“正常”薪酬主要包括:基本工资、股票单位和现金奖金。知情人士说,苹果有时会向员工发放额外的现金奖金。这次最新的股票赠款规模非同寻常,而且时机出人意料。大约10%到20%的相关部门的工程师都获得了这份奖励。

【全球最富有人群财富2021年增加60% 中国亿万富豪人数排世界第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29日报道,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显示,2021年全球最富有人群财富增加5.1万亿美元,截至12月29日达到13.1万亿美元。此外,亿万富豪人数增加660人,达到2755人。

《福布斯》杂志发布消息称,今年公开募股十分活跃,加密货币价格飙升,股价也出现飞涨。亿万富豪总身家达到13.1万亿美元,而2020年为8万亿美元。上榜者有86%比上一年更加富有。

据悉,亿万富豪人数最多的仍是美国,为724人。其次是中国(含香港和澳门),为698人。

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连续第四年荣登榜首,其财富为1770亿美元。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和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以1510亿美元位列第二,掌管Louis vuitton的伯纳德·阿尔诺家族以1500亿美元排在第三名。

第四名是微软公司负责人比尔·盖茨,其财富在2021年达到1240亿美元。Meta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以970亿美元排名第五。

(本文编译自共同社、路透社、联合早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