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要闻回顾|国常会: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国办: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

刘荻秋2021-12-29 22:10

【国常会: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12月29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决定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将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实施按月单独计税的政策延至2023年底。将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且需补税或年度汇算补税额不超过400元的免予补税政策延至2023年底。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单独计税政策延至2022年底。上述政策一年可减税1100亿。

【国办: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充分发挥各类信用信息平台作用,在切实保障信息安全和市场主体权益的前提下,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整合,深化大数据应用,支持创新优化融资模式,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财政部:2022年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12月29日,财政部发布公告称,为推动外贸稳定发展,助企纾困,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

【国家发改委:中小微企业融资继续呈现“量增、面扩、价降”态势】12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中小微企业融资继续呈现“量增、面扩、价降”态势。从全国情况看,截至11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小微贷款约18.73万亿元,同比增长24.1%。据初步统计,通过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累计发放贷款超过7万亿元。应该说,“信易贷”模式对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卫健委:陕西西安疫情仍处快速发展阶段,且有病例外溢至省内和省外情况】12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陕西西安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且有病例外溢至省内和省外的情况。风险人员排查和管控措施需进一步加强,后续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仍较高。

【国家气候中心:春运发生极端强降温事件可能性较大】12月29日,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表示,春运期间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比较大。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西部可能会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要特别关注电线结冰、道路结冰、基站覆冰对电力运输、燃煤运输,交通出行、通信设施造成的不利影响。春运期间,北方地区的降水偏多、气温偏低,东部和西南地区大雾天气比较多,要及时采取融雪防滑和疏导等措施,妥善应对,尽量减少高速公路、国道主干线封路,防止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国家版权局:“十四五”完善网络直播、电商平台等领域版权保护制度】近日,国家版权局印发《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推动新业态新领域版权保护。将网络领域作为版权保护主阵地,不断提升版权管网治网能力。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开发运用,提升传统文化、传统知识等领域的版权保护力度,完善体育赛事、综艺节目、网络直播、电商平台等领域版权保护制度。

【国家统计局:2020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01%】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经核算,2020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0628亿元,比上年下降9.7%,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4.01%,比上年下降0.55个百分点。

【应急管理部:严防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名义乱罚款】12月29日,应急管理部网站公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防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名义乱罚款的通知》显示,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发布《关于河北省霸州市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指出霸州市严重违反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违规出台非税收入考核办法,组织开展运动式执法,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等多种名义,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乱罚款、乱摊派、乱收费,手法五花八门,逐利特征明显,社会影响恶劣。应急管理部要求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防逐利式执法检查,以高水平执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上海: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12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对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国际商务区等战略功能区提出了更高要求,鼓励这些地区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营商环境制度高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发挥重大外资项目市级工作专班作用,协同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建设。

【浙江:每份外卖都必须使用“外卖封签”】12月29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指引明确,餐饮服务提供者将餐饮外卖食品交给配送人员时,应确保外卖封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消费者发现外卖封签不完整或者外卖封签已破损的,有权拒绝签收。至明年3月1日,仍不按标准使用“外卖封签”的商家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杭州出台全国首个省会城市不动产登记地方政府规章】日前,《杭州市不动产登记若干规定》正式发布,规定将于2022年2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省会城市中首个由地方政府出台的不动产登记规章。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确权登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登记若干规定》不分章节,共四十条,主要对全市不动产登记一般规定、登记程序、不动产权利及登记类型特殊情形、登记资料管理和查询,以及法律责任等加以规范,意在以地方“立法”构建具有杭州特色的不动产登记服务机制,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西安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962例】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西安市本轮疫情自12月9日报告首例病例至12月28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62例(其中28日0—24时,新增确诊病例151例),都已及时收治到定点医院。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