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Q3总收入降至427亿元 亏损扩大至75亿元

钱玉娟2021-12-30 09: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2月30日,滴滴公布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业绩以及截至2021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业绩。这也是滴滴自上市以来,发布的首份业绩报。

财报数据显示,滴滴的总收入从2021年第二季度的482亿元人民币,降至了第三季度的427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1.48%。

从滴滴当前的收入构成看,其由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组成的中国出行业务,分别在之前的两个季度里实现了448亿元人民币和39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是滴滴的核心收入来源。

而由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构成的国际业务部分收入,则分别为8亿元人民币和10亿元人民币,略微提升;同样有所增长的,还包括由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组成的其他业务收入,从二季度的26亿元人民币增至27亿元人民币。

与去年第二季度收益2亿元人民币不同,滴滴在非通用会计准则口径下,今年第二季度的经调整息税摊销前利润(EBITA)为亏损23亿元人民币,各业务中,除了中国出行业务收益17亿元人民币外,像国际业务和其他业务分别亏损为12亿元人民币、28亿元人民币。

到了第三季度,滴滴的亏损面大幅拉大,EBITA为75亿元人民币,不但国际业务亏损18亿元人民币,其他业务亏损57亿元人民币,就连获利的中国出行业务也亏损了0.29亿元人民币。

滴滴在财报中表示,受橙心优选相关业务的投资影响,第三季度投资亏损达208亿元人民币,当季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06亿元人民币。

滴滴还再次披露启动纽交所退市及港股上市相关准备的信息。12月3日,滴滴宣布董事会支持公司从纽交所退市,已批准公司进行相关工作,董事会也授权公司启动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准备工作。

此外,滴滴还宣布阿里巴巴高级法务总监、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法律顾问张毅被任命为滴滴董事会董事,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辞任滴滴董事会董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