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10组数据看两岸,历史穿越冰与火向统一演进

王义伟2021-12-30 10:33

王义伟/文 数字是有生命力的。回顾即将过去的2021年,关于两岸关系,有10组数据值得一提。

简要介绍如下:

第一组数据,4.74亿人民币。

这是大陆有关机构对台湾远东集团在大陆投资的企业进行处罚的金额。虽然迄今为止,国台办没有明说,但是海峡两岸、方方面面都知道,这是大陆对“台独”金主真正的、第一次的出手。这次出手,算得上是猛击一掌。这一次出手,具有历史意义。

第二组数据,950架次。

这是台湾方面公布的解放军空军进入台湾所谓“防空识别区”巡航的次数。与2020年的380架次相比,解放军对“台独”势力展现的高压态势有增无减。这种高压,确保了岛内“台独”势力不敢轻举妄动。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数据是台湾方面几天前公布的,解放军全年巡航台海的总架次要高于这个数据。

第三组数据,60632票。

这是今年9月25日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中,参选人之一张亚中的得票数。这个票数意义重大。因为,张亚中是主张两岸统一的,在民进党的操弄下,谈论统一成为台湾社会的禁忌。在此次国民党主席选举中,张亚中不但大谈特谈统一,而且还得了6万多票,加上另一位主张统一的参选人卓伯源得了5133票,由此可见,台湾民众对统一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与此相关的数据是,此次国民党主席选举,参选人朱立伦得85164票,江启臣得35090票。

第四组数据,1567.4亿美元。

这是今年1至11月台湾从大陆赚走的贸易顺差。今年1至11月,两岸贸易总额2982.8亿美元,同比增长27.3%。其中大陆对台出口707.7亿美元,同比增长31.2%;自台进口2275.1亿美元,同比增长26.2%。这组数据显示,尽管两岸政治关系严重对立,但两岸经贸交流持续增长,台湾从大陆赚走的顺差一年比一年多。

第五组数据,5923家。

这是今年大陆新设台资企业的数量。这个数据与去年相比,增长了34.7%。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台商愿意到大陆投资兴业。与此相关的数据是,2021年有6家台资企业在大陆A股上市,截至目前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总数已超过40家。

第六组数据,近800场。

这是2021年两岸民间交流活动的场次。尽管有疫情以及民进党当局阻挠等不利因素,两岸依然举办了近800场各式各样的交流活动,其中就包括上海台北双城论坛、第13届海峡论坛、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等活动。

第七组数据,2000多名。

这是台湾籍教师在大陆高校任教的数量。相信这个数量会逐年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大陆大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台湾普通话(台普)带来的奇妙而亲切的氛围。

第八组数据,1600万吨。

这是福建向金门供水的累计数据。金门与马祖这两个地方位置特殊,与大陆相距几十里,肉眼可见,与台湾相距几百里。特殊的位置,加上密切的交流,使得金马人民与大陆的心里距离特别近,完全是一家人的感觉。按照规划,除了通水,今后大陆和金马两地还要通电、通气、通桥。

第九组数据,17.7万人、约35万剂次。

这是台湾同胞在大陆接种疫苗的人数和剂次。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民众抗击疫情的重要的避风港。值得一提的是,疫情肆虐的时候,岛内“台独”势力还曾对统派冷嘲热讽,说你们有本事到大陆打疫苗去。结果,真有统派人士,不但到大陆打疫苗,还大大方方在网上公示。与此相关的数据是,自2020年1月3日至今,大陆向台湾疾控部门通报疫情信息324次,分享新冠肺炎防治技术资料16次55份。

第十组数据,1333万剂。

这是上海复星医药集团供应台湾复必泰疫苗的数量。此前已经供应了14批次、约1240万剂。这几天第15批次将运抵台湾,数量是93万剂。需要说明的是,民进党当局最开始,百般阻挠复必泰进入台湾,因为这是大陆企业参与研发的疫苗。但是台湾缺疫苗,台湾民众希望接种复必泰疫苗。最终,民进党当局妥协了。

以上10组数据,有的严峻、冰冷,有的温暖、火热。这10组数据映射出了台海两岸频繁展开的交流、交手和较量,也昭示着历史发展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两岸关系在冰与火中穿行,正向统一这个目标演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