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见】呷哺集团董事长贺光启:最强的企业才会脱颖而出

2021-12-30 14:57

编者按:

《恒见》系列企业家专访,为恒天财富联合国内著名财经媒体《经济观察报》共同打造的品牌赋能服务升级项目。

《恒见》将以深度报道专访为主要形式,发现企业亮点、挖掘企业家以及品牌背后的故事、增强专业性背书,匹配优质资源为企业客户拓宽品牌传播渠道,扩大品牌声量。

民以食为天。本期专访,我们将聚焦沸腾的万亿火锅赛道,探寻“快火锅之王”成功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创业经历。

 

 

他首次将U型吧台作为就餐台面

他首创“一人一锅”的火锅经营模式

他首次用电磁炉加热代替煤气和木炭加热方式

他曾被传言“33岁败光5亿”,但靠火锅年入超过60亿

……

他创新求变的故事,生动地再现了企业成功背后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今天,我们将镜头对准了

呷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贺光启

试图揭开“快火锅之王”生意增长背后的秘密

1

传言“败光5个亿”不属实

1992年,台籍商人贺光启初到大陆时,刚开始做的是珠宝首饰的加工和销售生意。1996年,具有敏锐商业嗅觉的他看到了中国餐饮市场的未来——餐饮速食消费将会成为刚需。于是,他转战餐饮行业。经过两年多对产品的研发、口味的调试、原料的选择等一系列筹备后,1998年他将台湾风靡的小火锅成功引进大陆,开启了呷哺呷哺台式小火锅的全新餐饮消费模式。从此,坐在吧椅上围在吧台边吃小火锅成为了一种时尚。

对于坊间一度传言贺光启年轻时曾肆意挥霍父亲给留下的5亿多财产。贺光启表示,这个事情完全不属实,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谣言。

“说我败光了5个亿,实际上在九几年的时候,那个年代要败光5个亿在中国是不可能的事情。”

最强的企业才会脱颖而出

对于从做珠宝行业的生意跨越到餐饮行业,贺光启坦言,当初的选择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想从事一个可持续的,长久经营的行业。

把当时风靡中国台湾的吧台式涮锅复制到中国大陆,引领了城市餐饮的新潮流,成为业内经营的风向标,贺光启说,自己真的为呷哺呷哺这家企业花了很多的时间、心思、精力和成本。

最近几年,头部连锁餐企均在打造新品牌,开启多品牌战略,以求找到第二增长曲线。

谈起呷哺集团为什么能够在中国大陆餐饮行业成功地脱颖而出,贺光启以首创“一人一锅”台式火锅品牌呷哺呷哺,“火锅+茶憩”双业态组合的创新商业模式——湊湊,以及明年即将推出的“呷哺X”为例,指出经营者必须要能够比较清晰提炼出自己品牌内在和外在的核心竞争力。内外相叠加,才能造就品牌最强有力的整体核心竞争力。

随着餐饮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资金和人才开始涌入这个行业,未来整个行业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但贺光启并不担心这些竞争压力,因为呷哺集团一向是主动出击顺应时代潮流,用不断创新来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和竞争。

贺光启坚信,最强的企业才会脱颖而出。

不过,做企业家容易,想做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却很难!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

贺光启以学习、游玩、工作为例,提醒创业者,成大事者自身要有坚定的远大胸襟和目标,无论是家人还是朋友,谁都不能撼动你的这个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