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联合西瓜视频共同发布《2021年国民财富生活白皮书》

2021-12-30 17:22

新华财经 彭桦 随着国家综合经济实力提升和社会财富的增加,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不断突破新高,普通投资者投资理财需求日益旺盛。新华财经联合西瓜视频共同打造《2021年国民财富生活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于12月28日正式发布,希望通过财经用户的“小”样本一窥国民财富大生活,从而更好地发挥财经媒体优势,推进财富管理知识的普及教育,培育公众金融风险意识,为实现居民财富保值增值,助力共同富裕贡献我们的力量。

从改革开放至今,我国财富管理市场已走过30余年,居民可投资产不断增加,理财意识及需求快速提升。白皮书披露的西瓜视频用户调查显示,从零经验的理财新手到拥有5年以上投资经验“老手”都希望能通过专业且权威的渠道学习财富管理知识。从年龄上看,对财富管理知识感兴趣的31-40岁用户数量最多,占比超过37%。40岁以上用户对于财富管理知识偏好度明显更好。从城市线级分布来看,一线城市的西瓜视频用户对于财富管理知识偏好度明显高于其它城市。

为了进一步满足各类投资者对于专业知识的需求,各大投教平台与机构也在积极的探索创新,投教传播渠道经历了从文字到视频的跃升。接受白皮书调研的各大基金公司、券商及银行等金融机构表示,通过线上直播平台,例如新华财经投教栏目“点金学堂”等,金融机构开拓了更加生动的线上市场解读、理财常识的分享渠道,大大提升了与投资者交流的效率。

目前,已有各类金融机构通过新华财经“点金学堂”栏目开展直播近200场,场均热度超过7.5万人/场。此外新华财经投资者教育平台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带领投资者走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度挖掘新时代“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机遇,集合更新、更全、更有价值的信息,为投资者判断决策提供可靠的金融信息服务支撑。

与此同时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催生了大量的专业个人投资者以更灵活和生动的方式向大众进行财富管理知识普及教育。例如券商首席、高校教授、经济学家及智库学者等进驻到新华财经及西瓜视频等平台创作高质量内容。整体来看该领域头部创作者以男性为主,80后创作者占比超过五成。从城市线级上来看,一线、新一线城市的财经视频创作者数量最多,合计占比接近70%。在财经领域专家及专业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下,新华财经投教栏目“点金学堂”,西瓜财经“终极财子团”、“终极财女团”等一批视频知识科普和信息解读的高质量节目、创作者团体不断涌现。

最后白皮书显示,由新华财经及西瓜财经用户共同投票选出的2021年财经领域十大热词。在12月28日由西瓜财经线上举办的财经内容生态白皮书发布会暨年终热词圆桌会议上,推出年终策划《突围》,邀请财经专家围绕2021年经济热点进行回顾,欢迎感兴趣的投资者登录西瓜视频搜索《突围》进行观看。(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