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服务换帅:李海荣功成身退,杨掌法接棒向前

2021-12-30 23:05

12月30日晚间,绿城服务集团发布公告,李海荣辞任公司董事会主席一职。公告称,此番辞任,一是为了平稳顺利地交接班,以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二是李女士拟投放更多的时间至其个人事宜上。未来,李女士将继续担任本公司之非执行董事。公告置评,李女士一直负责本集团发展战略及策略规划,并就重大运营事宜作出决策。同时,李女士亦为本集团之主要股东。多年以来,李女士秉承本集团“真诚、善意、精致、完美”的核心价值观,为本集团的发展做出了卓越之贡献。继任者杨掌法先生出生于1972年1月,现任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自2002年加入绿城服务,历任本集团关键与重大决策岗位,一直主导并推动集团市场拓展与服务创新工作,锻造了集团颇具竞争力的市场化水平,以及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的创新能力,为集团稳健向上、长远发展积淀了坚实之基础。

此次绿城服务集团的重要人事变动早有征兆——两年前,李海荣先后辞去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而时任董事会副主席的杨掌法很快获聘上述二职。更早的2018年,杨掌法由CEO晋升至董事会副主席,并延续操盘公司战略与核心业务,也被看作是接班信号。从内部获悉,绿城服务从年初开始,已陆续将审计等董事会主席分管的职能划入杨掌法的权责流程之中。至此年末岁初,执掌这家以品质著称的头部物业公司二十余年的李海荣,正式交棒于年龄小其14岁的杨掌法手中。

行业领路人,李海荣功成身退

李海荣1998年5月加入绿城物业,是“创始人团队”之一。彼时整个杭州物业管理行业尚在初创时期,李海荣为规范绿城物业初期的管理和标准“三访上海”,搭建了绿城物业的品质管理体系雏形。1998年8月,绿城物业正式从绿城房产集团的下属部门中分拆出来,独立运营。

1998年10月起,李海荣便担纲公司的发展战略及重大运营事务的决策。在她的推动下,绿城物业成为浙江省率先通过IS09000的物管企业,并不断朝着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2001年,绿城物业在杭州拿下了绿城房产建设之外的首个项目,为其成为市场化最早、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头部物业公司奠定了基础; 2007年领行业之先,推行了园区生活服务体系,以满足业主生活系统的服务需求;至2008年,绿城物业旗下已拥有涵盖物业管理、咨询、房屋置换、电梯、保洁、健康管理、文化策划等在内的多个专业公司,2014年又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趋势,投入重金布局被行业寄予厚望的智慧园区服务体系;2016年,绿城服务集团已是当时国内规模第二大的物业公司,同年7月12日,李海荣率绿城服务珍视的“家人”——业主、员工、合作方和投资方代表,敲响了港交所物企上市的锣音。

以上所有历程,李海荣飒爽指挥场景中,一直携手杨掌法为副班长的稳固团队,每一次发展跃迁,绿城服务这个行业品牌,都给公众留下低调而又清晰的身影。

无论市场怎样风云变换,李海荣始终带领绿城服务坚持做好本业,激发内生力量,坚守为员工和客户创造幸福的核心价值观。23年间,她带领公司亲历了从以 “四保一服”为主的亲情服务、围绕人和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园区生活服务、科技赋能全方位一体化的智慧园区服务,到客户为中心以新体验、新生活、新美学为切入的新生活服务体系。李海荣在文化根脉、战略布局、管理体系、运营模式上奠定了绿城服务持续、稳健发展的根基,并推动了新生活服务布局的萌芽,此时交棒,可谓功成身退。

变革引领者,战友杨掌法接棒

接棒者杨掌法,自2002年进入绿城服务,历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执行总经理、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董事会副主席,近十年时间,董事会主席主管战略与审计,而他一直是集团日常整体运营的主操盘手。

实际上,20年来,杨掌法最为行业所熟知的是,他活跃在市场拓展战线上的身影。他推动绿城服务进一步“走出去”,开启全国化纵深布局,从长三角再到环渤海,在全国一二线城市中质与量双向占据,并围绕主营业务的经验厚度,横向开拓前端链接服务房地产咨询服务及向中小物业服务赋能的联盟服务。

2021年,是物业行业诞生的四十周年,在该年3月出台的国家第十四五规划中,6次提到“物业”、25次提到“社区”。而对于23岁的绿城服务而言,也是一个凝聚初心、服务常新的重要节点。在今年多次行业论坛的聚光灯下,杨掌法以董事会副主席身份出席,强调“不忘初心,焕新生活”,聚光灯外,他躬身客户需求,进行大量的业主访谈、大客户深访,为升级蝶变新生活服务体系而蓄力。

结合2021年中期的公告,绿城服务已经开启了战略更新、组织焕新与市场创新的发展序幕。从物业服务到新生活服务的转型,从生活服务到城市服务双赛道的拓展,让绿城服务迸发出更为强大的活力。80后的金科丽女士当选为绿城服务的CEO也是此次接力的前奏。她于一所名校毕业后在绿城服务深耕15年,从小区管理员起步到担纲集团CEO,以创业者的心态、实干者的干练风格赢得了董事会的充分认可,成为杨掌法搭班团队的核心,而一批经验丰富、锐气十足的年轻干将组成的高管团队,怀抱对行业的热忱和使命,也一并崭新向前。

而绿城服务被赋予更多期待的,是在市场创新领域迸发的能量。临近岁末,捷报频传。12月27日,绿城服务中标杭州未来科技城某总部经济园,服务范围涵盖物业服务、商业运营、科技支撑一体化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单年合同金额就超过2亿元。该项目落地表明绿城已经具备在住宅、商写、城市服务全领域运行高品质、数智化服务体系的能力,逐步向“生活服务与城市服务的引领者、 社区治理与城市治理的先行者”的战略新定位迈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