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指导意见将出 相关央企正研究具体方案

王雅洁2021-12-31 13: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2月3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获悉,一份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即将印发。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各大企业将尽快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聚焦解决大而不强、全而不优问题,着力提升技术牵引和产业变革的创新力、提升全球竞争力、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等。

据悉,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于2018年启动。

彼时,航天科技、中国宝武、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被列为首批11家示范企业。国资委曾对示范企业提出要求,要求对照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的标准,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部分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在整体上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推进会上表示,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中央企业整体上还有较大差距。一是“大而不强”问题仍较突出,盈利能力相对较弱、价值创造能力不强;二是“全而不优”问题仍较突出,创新资源集聚利用不够、关键核心技术存在“卡脖子”问题;三是“散而不精”问题仍较突出,全球配置能力不足、品牌影响力不强。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石油获悉,目前,该企业正在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而努力。

中石油相关人士表示,中石油已经将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作为公司破瓶颈、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抓手和提升整体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持续提升。明确由公司全深改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创建工作,建立由改革办牵头、业务部门参与、专业公司协同的推进机制。组织9家专业公司制定实施本业务领域创建方案,推动各业务关键举措落实落地。遴选基础条件好、主营业务突出、竞争优势明显的13家企业率先开展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连续两年全面对标埃克森美孚、BP等排名靠前的国际石油公司,从资本获利能力、科技创新能力、跨国经营能力等10个方面,筛选确定净利润、研发投入强度、跨国指数等41个指标,开展全面对标,分析优势不足,明确创建重点。

将创建工作与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等有机结合,统筹部署推进。

经过努力,中石油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持续提升。国内油气储量持续增长、油气生产连创新高,四大战略通道全面建成,国际贸易量突破5亿吨。炼油能力跻身世界第三,炼化业务实现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油气销售网络持续完善,成品油年均销量1.1亿吨以上、非油业务收入年均增长近30%,天然气销售国内市场主导地位总体稳固、终端销量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

除去资源配置能力,中石油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亦得以发挥。

中石油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企业的科技创新体系正在完善中,研发形成了一批标志性理论技术创新成果、重大核心技术和装备软件产品,关键技术及装备替代率达到85%。获得3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16项,在国家油气创新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从应用集成向共享服务的迈进,基本建成了“共享中国石油”。

在深化改革工作上,中石油制定实施了公司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重点改革任务按计划推进。专题研究和部署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制定出台完善公司治理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两个指导意见,完成公司治理体系顶层设计。实施集团总部组织体系优化调整,突出建设价值型总部,推动总部职能转变和治理效能提升,优化调整业务板块划分,组建油气和新能源、炼化销售和新材料、支持和服务、资本和金融四个业务板块(子集团),加快构建适应时代要求和企业发展需要的新型组织体系。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力度,全面实施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动建立市场化用工机制,推进实施中长期激励,自主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创效奖励。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以及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在提质增效和亏损企业治理方面,中石油把提质增效和亏损企业治理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重中之重,突出效益提升,注重标本兼治,着力增强亏损企业造血机能。以超常规举措应对超低油价冲击,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实施净利润提升、亏损治理等五大举措,2020年实现增效320亿元,国内单位油气完全成本、吨油加工成本、物资采购成本实现硬下降,亏损企业户数和亏损面降至近十年最低,亏损额低于近十年平均水平。

上述中石油相关人士说:“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标世界一流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盈利能力不够强,资产创效能力比较低,低效无效资产规模大,投资资本回报率、净资产收益率相对较低;二是业务结构不尽合理,原油产炼销呈“纺锤形”结构,天然气资源量与终端销售量呈“倒三角”结构,炼油化工产业结构不合理;三是运营效率有待提高,劳动生产率低的问题突出,流动资产周转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处于低水平。”

除去中石油,还有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对标优秀民企,正视差距,围绕关键指标,从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到部门管理者“一人一表”,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这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对标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过程中定下的目标。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目前,中国宝武内部已经建立了“对标找差创建世界一流”的7大类14个结果性和驱动型指标体系。

具体来看,包括围绕“资产效率、高市占、国际化、绿色低碳”四大主线优化产业布局、开展经营活动,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完善穿透产业链的社会化、网络化、智慧化,共建共赢共享的钢铁生态圈。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三项制度改革、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大改革任务。

以“全面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为主题,召开一级子公司以上领导人员参加的决策人研修会。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提出的《实施方案》修订意见,修订完善方案,经集团公司党委审核批准后已上报备案和下发执行。

在具体举措上,中国宝武将持续推进联合重组,提升钢铁产业集中度。

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与中国钢铁业全球地位相匹配的企业空间规模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联合重组发展模式。继重组马钢以后,成功联合重组太钢集团,实际控制重钢股份和重钢集团,委托管理昆钢公司,并购铸管新疆和伊犁钢厂,受托管理中钢集团。

实施专业化整合,探索“一总部多基地”运营架构建设。推进5个专业化、区域化、平台化钢铁公司建设,提高资源要素集聚和配置能力;不断深化大宗原燃料、备品备件、冶金装备制造、废钢和气体、设备运维等专业化平台公司建设。马钢专业化整合取得协同效益9.2亿元。创设水务、清能等一批专业化技术研发与制造平台。

在增强核心竞争力层面,中国宝武发布低碳冶金目标,“2023年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成立了碳中和推进委员会,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领域的科技创新、技术合作、最佳实践和碳数据碳资产管理。探索低碳转型技术方案和路线图。

围绕使命类材料保供,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支撑航空航天、核电能源等国家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建设xIn3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硅钢智能工厂、冷轧黑灯工厂等一批标杆产线,宝山基地成为国内唯一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的钢铁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工信部“2020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

中国宝武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企业正在持续深化产业间协同共建,钢铁生态圈融资总规模达到754.8亿元。欧冶工业品通过创新商业模式,提供采购共享服务,2020年降低采购成本6.5亿元。

对于未来的规划,中国宝武已经心中有数。

上述中国宝武相关人士说:“目前,中国宝武面临着内外双重挑战,技术创新前瞻性还不够、整体资产率尚不高、体制机制改革较滞后、国际化进展仍迟缓、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存在风险等已经成为中国宝武高质量发展的掣肘,亟待进一步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加大攻坚力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