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观察:新兴技术背后的力量

李靖恒2021-12-31 15:29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你有空吗?我简单给你说几句。我们要把汽车打造成一个可降碳的再生资源。”12月29日,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简称“高交会”),深圳市亿众乐新能源科技公司的总经理杨吉全对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的业务员蔡飞说。

杨吉全的公司是一家研发大气污染治理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创业企业,而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投”)是一家服务科技企业的投融资机构。杨吉全向蔡飞介绍,他们公司研发出了一系列设备,解决汽车两大污染问题:尾气污染和道路橡胶粉尘污染。他们的产品包括燃油机械尾气分化器、尾气处理及碳回收系统。杨吉全称,通过安装他们的产品,可以把汽车打造成可以降低温室气体的“移动清洁新能源”。

“我们这个方向是全球独一无二的。现在国家不是要减碳吗,那我们现在车企这么多资源是浪费的。其实就算把所有车换成新能源汽车,也做不到零污染。汽车永远是一盘散沙式的单个商品和污染源,不能成为再生资源。”杨吉全说。

杨吉全给蔡飞算了一下:“三个产品,一个处理尾气,一个回收碳,一个解决道路橡胶粉尘。每个产品我们只赚100元,那么一台车我们赚300元。纯利润光是中国这个市场就有2000多亿”

“您的产品现在进了几个车厂?”蔡飞问。“我们现在这个产品刚升级到第5代,刚跟一家发动机厂家对接上,年后准备投产。我这11年一直在研究大气污染治理,已经有十几个专利了。”杨吉全说。

杨吉全进一步表示:“这个东西是一个利国利民利他利己的项目。我跟一般人讲的话,他还真听不懂。投资人见识的多,不过也不一定能马上接受。如果能把我讲的这些东西吸收了的话,绝对会认为这个就是30年前的房地产,因为碳中和这个市场太大了。”

杨吉全走了之后,蔡飞对记者说:“投这个项目的可能性不大。新能源行业我们是投了的,不过要看具体项目。他的产品技术含量怎么样我不好说,不过这个市场肯定是没有打开的。”

而对于新兴技术来说,无论听上去多么前沿,都会面临着一个问题:“钱从哪里来?”高新投的投资经理梁美薇向记者表示:“所有人创业第一个问题一定是资金的问题”。

在高交会上,有不同类型和阶段的科技企业,包括从初创型企业到上市公司。每一家企业都展示着自己“革命性”的技术,诉说着对未来的“愿景”。记者通过采访其中的企业、投资机构、科研人员,希望尝试了解新兴技术背后的力量。

创投

蔡飞向记者介绍,高新投主要是为科技企业做融资担保和股权投资的金融公司,是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的子公司。

蔡飞表示,在选择服务的科技企业时,他们往往比较注重这个企业的产品是否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表现为这个企业的营收状况。“如果说只是有一个想法,除非得到了大机构的认证或者背书,我们很少会参与。技术是否高端是一方面,商业这个东西还是需要有市场的验证。”

不过,对于早期的科技企业,高新投不会太关注企业的利润。“因为他要研发,要去拓展市场。其实我们是不介意去投亏损的企业,但是营收肯定会关注。”蔡飞说。

高新投投过的比较成功的企业包括已经上市了的大族激光(002008.SZ),以及最近上市的迅捷兴(688655.SH)。深圳本土企业在上交所上市的一共有370家,高新投服务过的有320家,有的是股权投资,有的是贷款担保。“深圳这边比较有名的公司,除了腾讯,我们应该都有合作过。包括华为比亚迪等等。”

蔡飞介绍,融资担保的风险其实更大一些,因为一旦企业出现贷款违约,高新投要承担贷款额90%的赔付责任,剩下10%由银行自己承担。目前为止,高新投总共给4万多家企业提供过融资担保。另外,还有一家名为深圳市担保集团的公司和高新投是兄弟单位,也是深投控的控股子公司。

记者看到,参加本次高交会的金融机构还有深圳市天使母基金。据其官方介绍,深圳天使母基金由深圳市引导基金出资成立,目前规模100亿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天使投资类政府引导基金,主要服务的对象是种子期、初创期的企业。

建木柔电(深圳)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深圳天使母基金参与投资的企业。该公司的运营总监李天文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研发的产品是柔性半导体。李天文向记者展示了建木柔电生产的智能柔性压敏纸:“这张纸可以感知压力,根据压力的变化产生电流的变化”

李天文介绍,现在很多屏幕产品,比如LED、电脑屏和手机屏,在出厂之前都会有一道工艺来检测产品的平整度。目前用的都是日本公司生产的压敏纸,这是一种传统的压敏纸,属于一次性的耗材,压一次颜色会发生变化,然后用肉眼来判断。如果颜色均匀,说明东西是平整的,不均匀就不平整。问题就是它是一次性的,一张几百块,压一次就没了。而且还要凭借肉眼来判断,只能定性不能定量,误差比较大。而建木柔电生产的智能柔性压敏纸在理论上可以无限次使用。而且,它会形成完整的数据,显示每一平方厘米或者毫米的平整程度。

李天文还介绍了建木柔电的另一个产品:智能柔性气体传感芯片。这种芯片可以检测气体,包括氢气、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比如,可以应用于现在的新能源电池包检测,把这个芯片包裹在电池包的外侧,如果电池气体泄漏,就会有预警。这个芯片至少可以提前10分钟发现电池的问题,而不是等到汽车起火冒烟了才发现问题。

这种柔性半导体使用的是增材打印的技术,用纳米银和石墨烯形成一定的配比来印刷。相比普通的半导体产品,柔性半导体的生产工艺相对来说比较便捷,设备投入也不会那么大。

李天文告诉记者,建木柔电在19年成立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客户方面的资源,在渠道和技术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积累。“我们不是一股脑地来创业。首先是有这个需求,而且需求量还很大,应用领域广。”

李天文认为,深圳天使母基金除了给钱给资源之外,最大的一个帮助就是起到了为他们这样的初创公司进行背书的作用。而且投后如果公司有什么需求,基金也会提供相应帮助。

国资

在高交会上,深投控的展位处于比较核心的位置,一进展馆就可以看到深投控和深圳天使母基金的展区。无论是高新投还是天使母基金,都是深投控体系下的一部分。这个体系包括证券、保险、担保、资管、基金等诸多组成部分。

深投控在展位信息牌上介绍:深投控是深圳市级科技金控,也是深圳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平台。公司注册资本金280.09亿元,所属全资、控股企业41家(其中上市公司13家),资产总额超过88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2100亿元,年利润总额300亿元,2021年居《财富》世界500强第396位。

图片1

图片来源:深投控提供的资料

梁美薇向记者表示,作为深投控的子公司,高新投开始的主要定位就是给企业做融资担保,帮组企业向银行贷款。到目前为止,在深圳地区已经为43000家企业做了担保。

在给一家企业担保之前,高新投会做详细的尽调。“他们在什么行业?在做什么?现金流是不是健康?这些我们都有自己的一套评估体系。而且他们拿到钱之后是去做研发,还是拿去赚利息差价?这些我们都要搞清楚,肯定不能把钱借给后者。”梁美薇说。

梁美薇表示,在选企业的时候,首先要看这个行业能不能起来。比如,近几年的新能源和半导体等科技制造业都是高新投比较看好的行业。然后在这些行业里去找标的企业,看这个企业是否有价值。“比如,看这个企业的客户是否优质。如果企业的客户包括华为、比亚迪这样的大厂,那我们就认为他的技术实力还是过硬的。然后我们还会去找客户访谈,问客户觉得这家企业的东西怎么样,同样的东西其他家是否也能做?”

而且,高新投还会注重企业的团队。比如这个团队是否有的技术背景,技术来源是什么,是否有侵犯知识产权的风险。“投资其实就是投人。如果这个企业的老板把自己房子都卖了来创业,我们会觉得人可能是靠谱的。”

梁美薇介绍,高新投在深圳国资体系下,扮演的角色主要是担保。不过担保要承受巨大的风险,收益通常也比较低,这是高新投的“政治任务”。

梁美薇认为,所有人创业第一个问题一定是资金的问题。而银行是非常市场化的金融机构,只会在你好的时候跟你玩。“银行只会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银行没有我们的担保,他不会给中小企业放款。而我们干的就是雪中送炭的事情。”

后来,高新投开始逐渐引入股权投资业务。“我们的优势是贷款担保做了这么多年,我们对企业足够了解,老板的人怎样,资产实力、团队怎么样我们都非常清楚。”梁美薇说。

在梁美薇看来,和其它的市场化投资机构不同的是,高新投陪伴企业的时间是非常长的,有的从创投阶段一直陪伴到上市。“有些赛道现在很火,不过很多市场化的金融机构明年估值翻倍就退了。我们国资不是这种打法。我们一般会长时间的陪伴,如果中间企业很缺资金,银行开始抽贷,机构退出的时候,我们反而会坚定的支持。”

截止目前,高新投已经累计投资了260家企业,总投资额37亿。其中,已经有18家公司上市,还有14家正在排队上市。高新投做股权投资的资金除了自有资金之外,也会和民营的基金合作。民营基金作为有限合伙人(LP),高新投下属的基金作为普通合伙人(GP)。由GP负责进行管理,包括对企业做尽调,最后项目决策也会跟LP讨论。

梁美薇认为,现在的政策导向明显就是要把钱投到科技制造业上去:“有些创始人很会讲故事、讲概念,在市场上也能融到钱,但是如果没有硬科技,我们是不会把国资的钱放在这里面的。”

院校

在高交会上,另外一片用来展示新兴技术的是高校和科研院所。和企业相比,院校里科技研发背后的资源和技术方向都有所不同。

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的研究人员赵洪宇向记者展示了一种生物医用无线操控微型机器人。这个机器人的长度是500微米,呈螺旋结构,现场需要借助显微镜才能看到。赵洪宇表示,他们其实还可以做的更小,做到纳米级别。

赵洪宇介绍,这个机器人是通过3D打印制作,使用树脂材料,上面有一层磁性材料,可以通过外在的电磁场来控制运动。除了响应磁场的机器人外,还有响应温度、红外光、PH值的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可以用来精准运送药物,把药物运送到体内特定的病灶区域。在运送完之后,在体内还可以安全降解。

“如果是吃药的话,药物在身体整个循环系统是充分分布的,这样就需要很大的药物浓度,可能对身体其他部位造成一定损害。而我们这个是很小的量,直接打到特定的部位。以后这个可以用来治疗血栓、动脉瘤等疾病。”

赵洪宇介绍,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市政府合作共建的一个研究院,主要是做科学方面的研究,有些应用也可以产业化。他们现在正在寻找合作的医院,已经和南方医科大学建立了联系。这个微纳米机器人目前还在动物实验阶段,估计3到5年后才能开展临床实验。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研究人员陈风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实验室研发的“城市规划智慧平台”和“人群流动失控计算与预测平台”。这两套系统可以给政府使用,也可以用于企业的工业园区。他们的系统可以分析人口、土地、交通等数据。比如,这几年城市内涝,城市的应急管理越来越重要,需要在短期内调动城市资源。

“两周后就开始春运了,我们就很关注全国人口的流动问题。尤其是在疫情之后,疫情之前人流动是稳定的,但疫情之后各地的情况不同,这对民航和铁道运行的影响非常大。像深圳外来人口比较多,以前到了春节就成空城了,但现在可能就不会,这就需要更多的应急管理。我们就通过这套系统来帮助政府和机构提前预测。”陈风说。

陈风告诉记者,系统使用的一部分数据来源于移动运营商的手机数据,经过了脱敏处理。系统内提供一套统计模型,用于处理分析这些数据。

陈风认为,他们的平台还可以帮助深圳这样的城市应对招工难的问题。珠三角工业区缺工人的问题是比较严重的,很多人回去了就再也不回来了。通过这套系统,工业园区可以提前规划招聘,避免临头才出现招不到人的问题。

在陈风看来,相比传统的城市规划,他们的平台优势在于实时性。传统的城市规划是“一年画十张图加一套文本,然后十张图放5年。”而他们可以帮助政府更快了解目前城市的状况,并预判未来的趋势。

“有些城市现在已经是人口流出区域,你再去扩张的话,就会产生极大的资源浪费。比如,前段时间黑龙江鹤岗传出消息说不再招聘公务员了,就是因为人口不断外流,发不出工资了。”陈风说。

陈风介绍,他们的系统已经在北京和贵州铜仁落地。之前的研发资金主要是国家的纵向基金,有了合作单位之后就有收入来支持他们继续推动这个项目。“我们更多帮助的是能做决策的人,来判断他这个决策是否正确。因为我们本身没有企业那么丰富的资源去一对一地推广,我们本身的优势不同。”陈风说。

(文中蔡飞、陈风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