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名车主边用边测 上汽智己新车上市“最后一步”将由真实用户完成

濮振宇2021-12-31 15: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近日,智己汽车旗下智己L7的首批200台Beta体验版车型在上汽临港智能工厂下线,并将交付给测试用户。据悉,首批下线的200 台智己L7 Beta(软件公测版)体验版已经符合了公开上路的法律法规要求,将在全国9 座城市进行“巡游”。

推出Beta版新车并非智己汽车的首创,上一家这样做的车企是小鹏汽车。2017年,小鹏汽车将几百辆小鹏G3 Beta 版交付给内部员工在广州进行内测,在通过内测迭代升级之后,2018年小鹏G3量产版才交付普通用户。

不过,与小鹏通过内部员工内测不同,智己的测试用户来自大众消费者。智己汽车相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智己L7 Beta体验版会从智己L7天使轮和A轮用户(也即第一批和第二批)中公开招募内测用户,然后让用户在真实场景下体验测试车辆。

也就是说,L7量产版上市前“最后一步”将由真实用户完成。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称,智能汽车的开发流程应该被重新定义,而智己汽车将这此次普通用户参与新车测试称为“数据煲机”

智己汽车是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张江高科联合打造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诞生于今年1月,该品牌首款车型智己L7定位为“性能旗舰真智能轿车”,2021年4月开启预售,售价为40.88万元。根据计划,智己L7量产版的试驾车将于2022年2月底陆续到店,3月初实车试驾全面开启,4月份正式交付给用户。

“煲机”的概念来自数码科技圈,耳机爱好者往往人为地让新购入的耳机长时间工作一阵,通过播放特定的音乐让耳机内部各组件进行一定的“磨合”达到最佳状态。

据介绍,智己L7 Beta体验版与最终量产版在硬件配置上没有差异,仅有部分数据需要迭代优化。体验版新车交付测试用户后,将通过9座城市真实使用场景的数据验证,调整用户触点和产品软件系统的智能化性能;同时对产品的感知系统、域控制器软件、人机交互等进行量产车高负荷使用场景的最优标定。

实际上,依靠普通用户的真实用车数据来迭代升级车辆,在业内并不算一种新做法,例如特斯拉近日面向普通用户就推送了其智能驾驶系统的最新测试版——FSD Beta v10.8。此外,国内很多新造车企业也都会借助普通用户的数据来优化车辆的智能化功能。

清研华科新能源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张抗抗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数据煲机”就是常规的测试,智己发明了一个新名词而已。随着智能化程度的提高,车辆真实使用数据的获得已成为汽车生产、尤其是汽车软件测试的关键环节。

但需要注意的是,智己汽车此举在时间线上还是有一个明显的特殊之处——其他车企都是在新车正式上市之后,才开始借助普通用户的数据来优化车辆,而智己汽车将这一环节前置到了新车正式上市之前。

对此,智己汽车相关人士表示,推出Beta体验版主要的出发点,是智己L7的智能化程度非常高,在开发过程当中遇到的技术挑战非常多。智己L7已经进行了技术推敲、技术验证和试验,这200台车接下来交付给真实的使用环境,能够进一步验证开发当中所有遇到的问题是不是已经全部解决。

有分析认为,除了提升新车用户体验,智己汽车推出“数据煲机”模式还有另一重要目的,那便是推动其用户数据权益计划“原石谷”的落地。

记者注意到,用户如果想要参与智己L7 Beta体验版内测,需要在线发布一则带话题的推文,推文内容应当提及购车关注点,包括对智己L7的评价和期望。

而智己之所以将内测变成只有第一批和第二批用户才能报名的“好事”,是因为参与测试的用户将得到特殊权益。据悉,报名成功的“天使轮用户”和“A轮用户”在完整参加测试全程后,能获得5000个“水晶”, 而“水晶”积分可用于抽盲盒,其中,抽取到的“原石”可以兑换新的权益。

今年8月,智己汽车上线了用户数据权益计划“原石谷”。“原石谷”是一种基于混合现实的元宇宙,该系统内包括3亿枚“原石”,用户贡献自己的行车数据和品牌共创数据会获得“原石”,“原石”可以兑换硬件和软件服务权益。

“原石谷”被智己汽车视为其参与市场竞争的一大独特优势。在近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刘涛表示,过去很多品牌依靠用户的数据让人工智能算法和神经网络算法不断迭代,但它们没有把品牌成长的红利分享给用户,智己要做“数据白剽”的终结者。

从用户权益的角度看,“原石谷”在落地初期对用户的吸引力最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吸引力将逐渐降低。因为,“原石”产出规律将遵循“四年减半”原则,也就是说,智己汽车的用户买车越早,通过贡献数据获得原石的几率更大,数量更多。

“四年减半”原则,意味着“原石谷”计划的吸引力效果更多聚焦在品牌发展早期。而在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看来,“原石谷”计划体现了智己汽车希望快速培养一批“种子”用户的急迫心态,对于新品牌来说,从0到1万,培育一批高粘度的“种子”用户,是一件艰难的事情,也是决定品牌存亡的关键一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