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章 | 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攻坚

老盈盈2021-12-31 21:4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老盈盈  作为华南一家股份行的理财经理,王飞在年关这段时间忙的不可开交。有不少客户的理财产品到期,王飞要帮助客户跟进盯着产品的收益率。

2021年12月31日,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这一年,监管部门持续推动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王飞的客户大部分集中在50-60岁之间,这部分的群体一直以来都青睐于保本保收益的产品,对于净值化的产品难以接受。

“对于这部分客户,如果实在不能接受不保本理财的只能推荐他们买结构性存款或者大额存单,不过也有部分客户正在转变观念,开始慢慢接受这种净值理财产品了。”王飞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理财转型步入攻坚期,对银行资管部门和理财子公司带来的挑战依然存在,例如老产品清退回表、对于一度成为银行理财冲规模“利器”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也面临着整改的任务等等,而且理财子公司的获批设立开始放缓,目前仍然有大量中小型城商行和农商行未获得筹建资格,而对于以后未成立理财子的银行是否能继续从事理财业务也暂无定论。

理财转型依然艰巨

2018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根据监管要求,资管新规过渡期原设定在2020年年底结束,后来由于疫情因素影响,叠加2018-2019两年过渡期整改进度缓慢,最终在2020年年中,监管部门决定将过渡期延长一年,延长至2021年年底。

随着净值化转型稳步推进,新产品规模稳步增加,老产品加速退出理财市场,理财市场转型进程有序推进。银行理财登记中心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理财市场数据分析》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为86.56%,较去年同期提高26.08个百分点。王飞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对于一些保本的理财老产品,他们行在今年年中的时候已经全部下架了,其它股份行也差不多在6、7月份下架了老产品。

从转型进度来看,不同类型银行也存在显著差异。据普益标准数据显示,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三季度净值化表现均高于预期。截至三季度末,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净值化转型平均数分别为80.62%、83.18%和93.7%,分别环比增长为21.3%、14.08%和11.49%,增速明显高于二季度。

目前,净值型理财产品已成为各家银行主流新发行产品。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2021年11月份银行及理财公司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数量为2746只,环比增长23.42%,同比增长19.81%。

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市场预计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如期完成整改任务,但改革步入攻坚期,有些问题依然存在。以老产品清退为例,一位华南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银行提前终止产品,大部分只是负债端终止了,但是资产端有的还需要做回表处理。有的银行母行表内对老产品的资产回表政策支持力度大,问题资产表内已经做好拨备计提,但是诸如纯股权的项目、PPP本金等项目,整改难度依然很大。

净值化转型期,摊余成本法估值应用受限,市值法估值下产品净值波动和回撤加大,对投资人的吸引力有所降低。“现在的理财产品虽然不承诺保本,但是根据我们行新发行的净值型产品来看,亏损本金的情况基本是很少的,收益也能跑赢通胀,所以我们都会这样劝说客户,未来负利率时代之下,银行存款的收益肯定也会越来越低,尝试做这方面的理财也未尝不可。”王飞说。

对于一度成为银行理财冲规模“利器”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也面临着整改任务,可配置资产范围收窄,收益率有所下行。2021年6月11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制定并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新规》),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过渡期至2022年底。新规对于现金管理类产品在投资范围、久期管理、集中度管理、流动性管理、杠杆率、偏离度等方面均面临大幅收紧。

2021年10月,银保监会召集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会,拟要求部分公司逐步压降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规模及占比,包括“相关银行理财子公司在2021年年底前将摊余成本法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占总规模的比例下降至40%,2022年底下降到30%;而规模上,2022年底要降至其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以下或自有资金规模30倍以下。”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市场现金管理类存续余额达到7.78万亿元,在第二季度出现了规模和占比有所下滑。

理财转型中监管新规也不断出台。2021年9月8日,银保监会出台《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12月17日, “《办法》”正式落地,涵盖了治理架构与管理措施、投资交易管理、认购与赎回管理、合作机构管理等业务环节的规范,从多个环节提出了理财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流动性管理要求,建立和完善了理财产品的流动性管理框架,将流动性风险管理贯穿于理财业务运行的全流程,规范了管理人的流动性管理机制,进一步细化了底线要求。

理财子公司成立审批节奏放缓

资管新规带来的挑战的同时,理财子公司成立审批的节奏也开始放缓。回溯过去,距离第一家理财子公司开业已经过去了两年多。2019年6月3日,建信理财正式开业经营,成为国内第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而2021年只有一家理财子公司开业,12月29日,广发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广银理财在上海举行揭牌仪式。

根据广发银行的公告,广发银行2020年7月16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根据该批复,该行获准筹建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筹建工作完成后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但过了一年多才收到开业批准。2021年11月25日,广发银行公告称已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银保监会已批准该行全资子公司广银理财开业。

而根据监管的文件,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有具体的期限要求。《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未能按期完成筹建的,应当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提交筹建延期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

2021年8月2日,上海银行公告,该行筹建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上银理财)事项已获银保监会同意。根据相关批复,上海银行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统计,上银理财是第七家获批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此前获批的六家城商行理财子——杭银理财、宁银理财、徽银理财、南银理财、苏银理财和青银理财已于2019年和2020年内相继开业。

此前已经公告计划要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包括浙商银行、北京银行、重庆银行、南京银行、长沙银行、顺德农商行、广州农商行等。而最新一则计划发起筹建理财子公司的是贵阳银行。2021年12月20日,贵阳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亿元设立全资理财子公司贵银理财。公告介绍,贵银理财注册资本拟为1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址拟为贵州省贵阳市,贵阳银行持股比例为100%,投资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银保监会自从2019年初开始,明确表态理财子公司秉承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态度。截止发稿前,已经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共有22家,已获批筹建的有7家。除了已经开业的广银理财外,股份行理财子公司中,就只剩下浦银理财、民生理财、渤银理财以及恒丰理财还未开业;浦银理财的筹建批复于2020年8月4日下发,但截至目前,该理财子公司已超期,却仍无相关开业消息。

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尽管大部分银行机构可如期完成整改任务,但步入攻坚期的理财转型任务依然艰巨,其何去何从,市场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