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收编闲置产能,新“接盘侠”长城汽车备战400万辆

周菊2022-01-01 10:5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菊 吉利曾在2020年因重组边缘企业、收编闲置产能获得最强“接盘侠”称号。2021年,这一称号可能要被长城汽车“抢”走了。

最新的消息显示,长城汽车正在接手众泰旗下的汉龙汽车。公开资料显示,长城汽车在汉龙汽车所在地——湖北大冶的招工工作已经启动,同时长城汽车大冶工厂、工厂1、工厂2的改造项目正在招标,这均被视为大治汉龙工厂“重启”的信号。在2020年底,网传标注“汉龙政发”的红头文件显示,汉龙汽车因经营严重困难而停工停产。

2021年12月29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就长城盘活汉龙汽车的相关事宜采访长城汽车公关人士,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事实上,早在2021年10月,长城就与大冶人民政府低调签署了“整车及零部件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长城将以原汉龙汽车厂区为基地,整合现有资源,盘活现有资产,预计2022年1月份重装投产,5月份第一台整车正式下线。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是长城汽车介入,存在感很弱的汉龙汽车或许不会受到关注。资料显示,湖北大冶汉龙汽车成立于2016年1月,注册10亿元资产,作为曾经众泰汽车的分工厂,一度生产众泰旗下车型。2019年,汉龙汽车从出现资金链问题的众泰体系中剥离,并推出首款车型——汉龙旷世,但该车因外观的“山寨”以及质量等问题而销量寥寥。

除了汉龙汽车,还有多个已经停产或濒临停产的工厂陆续被长城汽车收入囊中。在接手汉龙工厂之前,长城汽车已经重组了猎豹荆门工厂、汉腾上饶二厂等。长城成为清理国内低效汽车产能的主力。

在接手这些闲置产能之前,长城汽车本身已经有多个生产基地。根据公开资料统计,长城汽车当前的产能已达250万辆左右。2020年,长城的年销量为110万辆。2021年,长城立下了2025年年销400万辆的目标,这也成为其频频出手买工厂的最合理解释。但如何快速吸收利用这些新入手的产能,将成为长城面临的一个课题。

频频接手闲置工厂

在汉龙汽车之前,长城汽车在湖北已布局了产能。2020年底,长城汽车宣布已正式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即猎豹的荆门工厂。猎豹汽车在近几年陷入经营危机,工厂也开始被处置,其中长沙工厂交于吉利托管,荆门工厂交还地方政府。而后长城与当地政府合作,接手了猎豹荆门工厂。

被长城收入麾下后,猎豹荆门工厂已重新盘活。资料显示,长城在对荆门工厂进行改造后,投产了旗下热销产品坦克500。最新数据显示,坦克500预售首日有效订单超过2.2万个,截至2021年11月30日,累计订单数超4万个。除了坦克500,荆门工厂还生产P04、P05皮卡,以及两款MPV和尚未推出的坦克700、800。12万辆的产能可能出现不足。

在距离荆门350公里的大冶,长城汽车与大冶市政府达成合作,将汉龙汽车产能收入囊中。资料显示,汉龙工厂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还有一个发动机工厂,规划的产能10万台,经过改造升级后可进一步提升。对于大冶市政府来说,其也希望有大型整车厂的进入,盘活已经停产的汉龙汽车,提升当地汽车产业。

据相关媒体报道,长城汽车此次对汉龙工厂只是收购产能,而不会参与到公司更深入的层面。此次合作,长城汽车选择与大冶市政府签约,而不是直接与汉龙汽车签约,原因之一是长城汽车不希望涉及后续的债务偿还问题,即只买工厂不接盘债务。此前汉龙汽车已经被爆出拖欠员工工资等问题,具体数额不明。而汉龙汽车母公司众泰汽车处在破产重组阶段。

官方消息显示,2021年12月以来,长城汽车在大治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进行过四轮面试,共聘用224人。招聘企业为长城精工、蜂巢动力与蚂蚁物流,三家子公司分别负责长城汽车的车身、动力系统与物流。其中,长城精工录用的员工在入职后将前往荆门工厂进行为期4-6个月的技术培训。据媒体援引招聘部门的发言,接下来长城整车业务的招聘即将开始,人才缺口约为2000-3000人。

先是荆门,后有大冶,在湖北频繁的产能布局,被认为是长城汽车看中了湖北的汽车配套能力。在中国的汽车版图上,湖北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作为国内第四大汽车生产基地,不仅坐拥东风集团旗下多家公司、上汽通用工厂,还有众多的零部件企业。此外,湖北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物流运输非常发达。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发言称,长城汽车重庆永川基地也有意向转移部分产品至湖北生产的打算。

此外,在2021年6月,长城还与江西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将汉腾汽车二期工厂也纳入自己的生产布局。由于经营状况不佳,汉腾汽车此前已经停产。据悉,基于上饶经开区生产基地,长城汽车将主要生产哈弗品牌SUV车型,未来将形成12万辆/年SUV整车的生产能力,同时投资建设内外饰、座椅、底盘和15万台/年发动机等配套项目。

民营自主“一哥”之争

如果加上此次收编的汉龙汽车产能,长城汽车在国内将形成11大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河北保定、河北徐水、天津、山东日照、江苏泰州、江苏张家港、浙江平湖、重庆永川、湖北荆门、湖北大冶以及江西上饶。而根据可查数据,这些基地的总产能已经超过了250万辆。这还不算长城和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张家港基地产能。

2013年,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长城汽车在生产扩张上将立足于保定和天津两地,不会在其他地区再建新厂。但近几年来,长城汽车的产能布局战略明显生变,在保定和天津两地之外,其广泛涉足中东部和南方地区。

长城汽车显然是在超前布局产能。2020年长城车累计销售111万辆,以这个数字计算,其储备的产能利用率不到一半。在这种情况下,长城的系列举动被认为是在为销量目标做准备。

2021年6月,长城对外公布了2025年战略目标,即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400万辆,其中80%将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

该目标被认为较为激进。如果以长城汽车2020年的销量和营收为基准,要实现2025年战略目标,长城汽车2020-2025年汽车销量年复合增长率需要达到29.09%,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要达到42.17%。

为实现2025年战略目标,魏建军曾表示,长城汽车将坚持“过度投入”,预计未来五年累计研发投入1000亿元。如今看来,产能方面长城已在加大投入,且需继续扩张。

从行业整体横向来看,长城汽车扩张产能也是应对市场竞争的需要。在2014年前,长城汽车稳居民营自主品牌车企第一的宝座(注:长安汽车也在一段时间内是销量冠军,但长安属于央企),但从2017年吉利全年销量超越长城后,吉利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单月销量力压长城。此后长城与吉利在单月销量上此消彼长,这让吉利与长城的“一哥”之争成为业内持续关注的焦点。

基于此,长城在产能上早做准备被认为更有必要。实际上,吉利汽车在国内总产能规模约300万辆的情况下,也仍在通过重组和收编的方式扩张产能。而除了长城和吉利,多家自主品牌都在加快储备产能,如比亚迪也在今年接手了大乘汽车位于抚州的生产基地,而新造车企业中“蔚小理”的产能军备赛也在持续。

在汽车业产能总体过剩的情况下,随着集中度持续提升,产能也在向以长城和吉利等为代表的头部企业集中。这一方面符合政策鼓励汽车行业通过兼并重组解决落后闲置产能,进而提升行业整体利用率的导向,同时能够帮助头部企业快速实现产能落地。可以预计,以产能储备军备赛为标志的头部企业的竞争或将更加激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