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央企重组新思路划定 将聚焦钢铁、粮食储备、港口码头、信息科技四大领域

王雅洁2022-01-01 20: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月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获悉,新一年的央企重组思路顶层已经圈定。具体思路包括深化跨行业跨领域跨企业专业化整合,推进钢铁、粮食储备、港口码头、信息科技等领域资源整合,同时加强海工装备、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物联大数据、航空货运等协同发展平合建设。

其中,在海工装备的建设上,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按照工信部的规划,包括振华重工、中远船务(启东)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和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在内的7家企业,入围国家首批海工白名单,领头推进海工装备产业发展。

这不是国资委第一次打算利用产融结合的手段帮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此前启动2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诚通、中国国新)试点过程中,成立了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专门用于投向关乎国家重大战略、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中央企业实体经济发展的领域,例如投资了高通量卫星、核电高温气冷堆、运载火箭等国家重点示范项目。

数据统计显示,除两大基金外,2家资本运营公司还设立了4只自营基金,6只基金总规模达到8645亿元,已累计投资1680亿元,初步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基金系。目前,2家资本运营公司正承担重点难点改革任务,拟推动中央企业重大风险项目国勘公司、大唐煤化工风险隔离和改革脱困,帮助相关企业防范重大系统性风险发生。

其实,国资委拟设立海工装备资产整合平台的想法,早在2018年7月国资委年中会议时就已露出端倪。当时会议要求,2018年下半年要“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打造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大型邮轮、工业互联网等协同发展平台,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产整合”。

对于未来的央企战略性重组,国资委已然心中有数。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曾表示,很多中央企业在主业发展的同时,会派生出一些产业,这些产业往往是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产业。基于此,下一步国资委拟专门就这方面,加大专业化的整合,集中优势,做强做优。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在这一轮国企国资改革过程中,央企重组的思路还包括推进“强强联合”。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重组,更好发挥协同效应。

同时,推动专业化整合。支持中央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鼓励通信、新材料、新能源、海工装备、航空货运等领域相关企业组建股份制专业化平台,减少无序竞争,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加快推进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压缩企业管理层级,对所属企业进行清理整合,积极推进管控模式与组织架构调整、流程再造,构建功能定位明确、责权关系清晰、层级设置合理的管控该体系。

按照国资委的规划,并购重组亦在考虑范畴。即鼓励中央企业围绕发展战略,以获取关键技术、核心资源、知名品牌、市场渠道等为重点,积极开展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质量品牌提升;加强并购后企业的联动与整合,确保实现并购预期目标。

一名国资研究人士认为,中央企业规模体量大、职工人数多、业务结构和重组涉及的影响因素复杂,操作难度极大。下一步的央企重组,应该依旧以“强强联合”为主,稳妥推进装备制造、电力、钢铁、航运、建材、旅游等领域企业重组,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重组,更好发挥协同效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