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浪财经发布“中国ESG优秀企业500强”榜单

2022-01-03 16:55

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财务绩效已无法完全反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力,企业需要在环境保护、气候治理、社会责任、共同富裕等命题下创造更多社会与经济价值,实现价值共创。ESG虽然在我国起步较晚,但是其核心思想与我国长期以来推动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不谋而合,更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建立一套既符合国内企业发展现状,又有助于企业与国际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接轨的ESG榜单将对企业认识ESG管理与可持续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在此背景下,新浪财经依托强大的ESG评级数据库,对中国A股、港股、美股及未上市的优秀企业进行了ESG综合评价。依据评价结果我们选出了排名前500家企业并以“中国ESG优秀企业500强”榜单的形式发布。

考虑到目前全球范围内并无统一的ESG评价标准,且不同的评级体系对E、S、G三个维度的衡量标准各有侧重。因此,此次评选不依托单一评级机构的数据结果,而是通过对多家权威机构的评级体系进行系统性分析,将E、S、G三个维度下的近50个关键议题及所属的约450个具体指标进行了评估。指标全面覆盖企业碳排放、资源利用、废弃物处理等环境数据,员工培训与发展、供应链管理、反腐败、公益捐助等社会责任数据,以及董事会、薪酬体系、商业道德、税收透明度等公司治理数据。最终选定海内外6家评级机构的ESG评级数据及多家智库公开发布的相关数据作为数据源,通过数据标准化、权重再分配等流程进行综合打分。

考虑到评级机构的ESG数据更新频率较低,评级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新浪财经引入了自有的舆情大数据系统,并多次举办评审会征求外部专家意见和建议,结合评价周期内企业发生的负面事件,通过对财务恶化、法律纠纷、社会争议等事件进行量化评估,按负面事件的严重程度对样本企业酌情减分或一票否决,形成一份既具有科学性又具有时效性的“中国ESG优秀企业500强”榜单。

此次“中国ESG优秀企业500强”榜单的企业入围门槛为:需满足不少于半数机构(3家)打分,且2020年市值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部分企业仅有两家评级机构评分,虽然得分较高,诸如瑞声科技、融创中国、联想集团、北京汽车等,但由于未满足此次榜单入围门槛,憾未入榜。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及企业排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